頸部有腫塊「一抬頭更明顯」 她毫無異狀一查卻是甲狀腺乳突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頸部有腫塊「一抬頭更明顯」 她毫無異狀一查卻是甲狀腺乳突癌!
頸部有腫塊「一抬頭更明顯」   她毫無異狀一查卻是甲狀腺乳突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甲狀腺癌無明顯症狀,不少人都是身體健康檢查意外發現。門診就有一名27歲女性,身體一直健康,也沒有注意到身體有異狀,最近因為工作接受健康檢查,這才被提醒,左邊頸部有腫塊,尤其「抬頭時更為明顯」,進一步到醫院檢查經過超音波、細針抽吸及細胞學檢查,確定診斷為甲狀腺乳突癌。

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王文慶表示,該名女性最後接受全甲狀腺根除手術,並且安排放射碘治療,目前持續在門診服藥追蹤。

根據國健署公布的2020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甲狀腺癌的發生率在十大癌症中排行位居第7名,是內分泌系統最常見的癌症。且甲狀腺癌發生率在女性是男性的3倍,好發高峰為45至55歲。

王文慶表示,男性甲狀腺癌並未進入男性癌症發生排行前十名,但女性甲狀腺癌卻在女性十大癌症發生排名第4名,並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顯示甲狀腺癌好發於女性。而奇美醫院統計2022年門診中,有171人檢測出有甲狀腺癌,其中,甲狀腺癌的女性人數約為131人(占76%),高於男性40人(24%),又以41歲至50歲的中壯年族群為最多,約占三成;51歲至60歲的高齡族群則為其次,約占二成。

甲狀腺癌的發生原因不明,最常見的症狀是頸部腫塊,其他症狀包括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等。高風險的族群包括:曾經暴露於高量的放射線、或頭頸部的放射治療者、家族史、自體免疫甲狀腺炎的病史、職業或環境暴露汙染等。

王文慶說,甲狀腺癌的分類,最常見為乳突癌,約占8成,生長較緩慢,也會停留在局部較久,易導致病人輕忽,也較常轉移到淋巴腺,但不易發生遠端轉移,所以存活率也較其他類型高;其次是濾泡癌(15%),其他就是更少見的髓質癌、未分化癌、淋巴癌、或其他轉移性癌。

王文慶提醒,民眾平時可檢查頸部,若有異常腫塊時,應立即就醫,也可在健康檢查中安排甲狀腺超音波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若是確定診斷為甲狀腺癌,千萬別逃避,因為大部分的甲狀腺癌生長比較緩慢,藉由積極和適當的治療後,大部分的病人都得到相當好的預後。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產後突發致死率5成惡疾 她靠「兩顆人工心臟」撐回一命

咳嗽、喉嚨痛吃藥症狀好了 他下一步卻「全身冒癢疹」差點出大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