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90萬人遺失、毀損健保卡 學會「一招」免出門完成補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年90萬人遺失、毀損健保卡 學會「一招」免出門完成補發
  • 字級
一年90萬人遺失、毀損健保卡   學會「一招」免出門完成補發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上沒有健保卡,在台灣形同寸步難行!根據健保署統計,每年因為健保卡遺失、毀損,申請補換發卡數量多達90萬張,其中有逾半數的民眾選擇臨櫃辦理,但不想出門的人也行,健保署今(6)日提醒,現在只要透過已註冊綁定的「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的「健保櫃檯」,即可免出門、在線上申請健保卡,一鍵寄到家。

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今年連假長達十天,出門、旅遊最怕大小病痛突然發生,此時身上一定要有健保卡,健保署提醒,一旦遺失、毀損,務必提早申請補換發健保卡。

健保署承保組專門委員吳昕表示,目前每年健保卡發卡數量在130萬張左右,其中因為遺失、毀損者,就占了90萬張,其中有逾半數的民眾選擇臨櫃辦理,僅有1成左右是透過健康存摺APP線上申請。

吳昕說,過去3年來因為疫情影響,隨著口罩實名制、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以及疫苗證明等需求,使用健康存摺APP的人數直線上升,健保署希望能夠推廣民眾更便利的使用健康存摺APP。

健保署強調,目前健康存摺APP可以辦理在公所投保保險對象之加退停復保、查詢未繳保費、繳納健保費及辦理健保費簡易分期等各項服務。至於健保卡已遺失無法完成裝置認證者,也可由投保於同一健保戶的家人(依附加保的配偶、子女或父母)代為申請,健保卡約2到3個工作天就會郵寄至指定地址,免臨櫃、省時又便利。

線上申請補換發健保卡,仍須繳交200元工本費,健保署指出,同樣可以線上繳費、ATM轉帳或超商繳費,隨時隨地辦妥健保業務。此外,民眾於換發健保卡期間,在14日內可持繳納工本費收據及身分證明文件,填具「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例外就醫名冊」後,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爆強收員工1500為「他」辦歡送會 衛福部喊全面退費、廢止公積金

剖腹產後易「疤痕外孕」難活產 台大寫紀錄!3例成功生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