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易「疤痕外孕」難活產 台大寫紀錄!3例成功生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剖腹產後易「疤痕外孕」難活產 台大寫紀錄!3例成功生子
剖腹產後易「疤痕外孕」難活產   台大寫紀錄!3例成功生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剖腹產過若再次懷孕,有機率發生罕見「剖腹產疤痕外孕」,胚胎著床於先前剖腹產的疤痕,這種特殊狀況下,若仍想繼續懷孕,往往撐不到寶寶足月誕生、甚至媽媽還有摘除子宮風險,但台大醫院靠著多專科團隊合作以及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研發的獨創「王蟲縫法」,迄今順利協助3例剖腹產疤痕外孕孕婦順利生產,且未發生任何合併症。

台大醫院今(6)日召開記者會發表這項成果,最近一例發生在去年3月,先前已發生過二次剖腹產疤痕外孕、終止妊娠的楊小姐,這一次在醫療團隊協助下決定一拚,平安誕下期盼已久的女嬰。這項研究同時獲婦產科頂級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刊登。

台灣選擇剖腹產的孕婦為數不少,根據統計,剖腹產後約有2千分之1的機率會發生剖腹產疤痕外孕。

台大婦產部醫師戴怡芸指出,剖腹產疤痕外孕是罕見的子宮外孕,是指胚胎著床於先前剖腹產的疤痕,她形容「受精卵喜歡住在溫暖的小洞裡面」,而國外資料顯示,有心跳的疤痕外孕胚胎5/8會活產,但有60%會因植入性胎盤而切除子宮,最嚴重者,子宮破裂甚至「大的小的都保不住」,常規都會建議終止妊娠。

楊小姐過往懷孕經驗十分坎坷,楊小姐的先生直言,正因為前面陸續發生二次剖腹產疤痕外孕,這一次就想說跟它賭看看,給它一個機會,畢竟是個生命;楊小姐本人也直說,得知又一次剖腹產疤痕外孕,當下其實非常崩潰,甚至在醫師面前大哭,還好有醫師給了她勇氣,相信醫療。

施景中說,台大醫院目前處理過100多例剖腹產疤痕外孕,文獻上能夠平安活產的案例少之又少,很多孕婦即使撐到第三孕期,也大多數會合併植入性胎盤,而併發產後大出血而摘除子宮,台大醫院近年來則是順利幫助3名剖腹產疤痕外孕的媽媽,平安生下寶寶。

施景中指出,其中一個案甚至前後10次懷孕只有1次活產,且多達6次都發生剖腹產疤痕外孕,面對孕婦願意冒風險讓寶寶降臨在這個世界上,身為婦產科醫師的他不會鼓勵,但家屬一旦做了決定就會支持到底,但他坦言「醫師壓力很大!擔子很重很重」,因為賭輸了後遺症很大,有時聽到家屬願意放棄,同意終止妊娠,醫療團隊反倒鬆了一口氣。

台大婦產部主任陳思原強調,剖腹產疤痕外孕想要足月順利生產十分困擾,得有醫學中心的血庫加上多專科團隊做後盾,且得從早期就開始監測,一旦發現有子宮破裂的情形就得喊停,以楊小姐為例,醫療團隊決定在懷孕30周時,提早剖腹生產,避免子宮破裂胎兒死亡,術中使用主動脈內球囊止血術,以及施景中研發的「王蟲縫法」以減少出血,成功為楊小姐保留子宮也一圓生子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加熱菸修法「載具、菸彈」不同部會管 醫界發聲質疑不完善

王必勝曝最新規劃「未來一年打二劑」! 新冠肺炎還沒流感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