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返台潮還沒來「境外確診先破91天新高」! 指揮中心曝主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春節返台潮還沒來「境外確診先破91天新高」! 指揮中心曝主因
春節返台潮還沒來「境外確診先破91天新高」!   指揮中心曝主因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公布國內新增226例境外移入個案,再創自9月28日以來91天新高,不過,指揮中心預估農曆春節的返台潮還沒開始出現,目前境外移入個案數大增,主要是受到周邊國家疫情上升、以及國內開放入境「0+7」免居家檢疫的效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甚至直言,在1月中國開放公民出國且國內針對中國入境全面唾篩之後,數字還會更高。

指揮中心公布,今日新增226例境外移入個案中,為108例男性、118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80多歲,分別自中國(17例),香港(12例),日本(10例),泰國及德國(各2例),美國、紐西蘭、馬來西亞、越南、義大利及韓國(各1例)移入,另177例感染國家調查中。入境日期介於今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

莊人祥分析,今日境外移入上升,主要有二個面向,第一個是進來的人數在增加,第二個則是入境旅客感染比例也在增加,這二種可能性影響之下,才導致境外移入個案增加;而近一、兩周入境台灣旅客的感染率上升,正反映周邊國家疫情都有上升的狀況。

數字能夠佐證,莊人祥說,目前監測資料顯示,西太平洋整體國家的疫情都在上升,包括日本、韓國、香港、澳門,更別提中國疫情的急遽上升,而這幾個國家到台灣的旅客就占相當多數;另一方面,歐美國內大致上持平,唯有德國、英國疫情上升。

莊人祥指出,上周(12月19日至25日)的入境人數為17萬4千人次,較前一周的16萬600人次就增加萬人以上, 不過,目前農曆春節的返鄉潮還沒有出現,下周的訂位人數並沒有增加,指揮中心認為入境人數增加主要是反映取消入境人數上限及隔離檢疫之後的效應。

境外移入預估還會再攀高!莊人祥強調,尤其在中國1月8日解封公民出國旅遊之後,加上我方1月1日將在機場針對中國入境旅客實施全面唾液篩檢,預估驗出來的確診人數應該還會更高。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入境旅客全面採檢定案! 薛瑞元:「唾液PCR、基因定序」同步進行

第三波疫情好兇!確診逼近3萬例 今增27942例25死「上升46.7%」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