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見瘧疾病例! 50歲瑞士男來台出差「頭痛發燒一周才就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今年首見瘧疾病例! 50歲瑞士男來台出差「頭痛發燒一周才就醫」
今年首見瘧疾病例!   50歲瑞士男來台出差「頭痛發燒一周才就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出現今年首例的境外移入瘧疾病例!疾管署今(1)日公布一名來台出差的50多歲瑞士籍男性確診感染惡性瘧(又稱熱帶瘧),男子來台當天就有頭痛症狀,次日開始發燒,但休息近一周仍不見好轉,這才就醫,且一開始懷疑是新冠肺炎,二度就醫才採血檢驗通報,該名男子先前曾至西非象牙海岸共和國,且未服用瘧疾預防用藥。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名50多歲瑞士籍男性,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上旬曾至西非象牙海岸共和國,1月9日入境台灣當天即出現頭痛症狀,隨後發燒,於1月17日才就醫,一開始還懷疑是新冠肺炎,1月19日二度就醫才懷疑有可能是瘧疾。

男子採血檢驗發現疑似瘧原蟲,經通報檢驗於1月20日確診感染惡性瘧 (又稱熱帶瘧),成為今年首例瘧疾境外移入病例,目前人經治療已出院,衛生單位將持續追蹤個案健康狀況及檢驗報告。

莊人祥表示,依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5年(2019至2023年)累計14例確診,均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地區以非洲國家為多,檢出病原體以熱帶瘧為主,其次為間日瘧。而去年跟前年都有2例境外移入個案。

疾管署指出,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之瘧蚊叮咬人類而傳染的疾病,可分為間日瘧、三日瘧、惡性瘧 (又稱熱帶瘧)、卵形瘧;其中以間日瘧及惡性瘧(又稱熱帶瘧)最常見。大多數人感染後,症狀可能於7天至30天內出現,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主要為發燒,也可能出現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和疲倦等症狀,如未接受適當的治療,發病數天後會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畏寒及顫抖、發燒及出汗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疾管署提醒,間日瘧跟卵形瘧可能潛伏在肝臟數星期或甚至數年後再復發,所以在治療完血液瘧原蟲之後,必須要加用primaquine服用14天做根除治療,以避免間日瘧或卵形瘧復發。而民眾前往瘧疾流行地區,請至少於出國前一個月,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依醫師指示於出國前、出國期間及返國後持續不中斷服用瘧疾預防藥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0+7「有症狀才篩檢」新制不只入境! 2/7起確診者接觸者也適用

疫情連7升!今31501例48死「大增92.9%」 40歲女沒打疫苗確診6天家中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