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市占100%糖尿病藥含致癌物 默沙東「佳糖維」急回收120萬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注意!市占100%糖尿病藥含致癌物 默沙東「佳糖維」急回收120萬顆
注意!市占100%糖尿病藥含致癌物   默沙東「佳糖維」急回收120萬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口氣有三款藥物出包!食藥署今(27)日公布最新藥物回收訊息,包括「佳糖維100毫克膜衣錠」、「”台裕”樂心平膠囊30毫克」以及「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分別因不純物超標或溶離度不合格,由廠商主動通報回收,其中影響較大的是美商默沙東藥廠的糖尿病用藥「佳糖維100毫克膜衣錠」驗出致癌的亞硝胺類不純物,其單方製劑在台灣市占率百分之百,此次必須於1月21日前完成回收120萬顆。

美商默沙東藥廠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的「佳糖維100毫克膜衣錠JANUVIA 100 mg F.C. Tablets」,藥品主成分為Sitagliptin (as monohydrate phosphate salt),主要用於第二型糖尿病。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新加坡一、二周前也針對「佳糖維100毫克膜衣錠」啟動回收,後經清查發現,在台灣也有來自同樣母批的三個批號藥物(U011910、U015917及U018641)檢出亞硝胺類不純物超過建議限值,必須回收120萬顆。而亞硝胺類不純物是在動物試驗有致癌性的不純物,但人體尚缺乏明確證據。

洪國登說,「佳糖維100毫克膜衣錠」的單方製劑在台灣市占率為百分百,健保年度用量達2700萬顆,不過,相同藥品還有複方可供選擇,亦還有其他類糖尿病藥物可選擇,此次僅少數三批號要回收,預估不會出現缺藥現象。但提醒患者若對用藥有疑慮,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另外,台裕化學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的「”台裕”樂心平膠囊30毫克」,主成分為DULOXETINE HYDROCHLORIDE,主要用於重鬱症、廣泛性焦慮症、糖尿病周邊神經痛、纖維肌痛。也因為於持續安定性試驗時發現溶離試驗不符合規格,恐影響藥效釋出與人體吸收,有一批號WD1304、共1萬6000顆得於1月14日前回收,而其健保年度用量有82萬顆、市占率約3%。

洪國登指出,暉致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的「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主成分則為NICERGOLINE,主要用於末梢血管循環障礙,由廠商主動通報於進行安定性試驗時發現不純物含量偏離規格,故啟動回收一批號(DN2443)270萬顆,其不純物屬於正常狀況下會產生者,年度健保用量有630萬顆。

洪國登說,「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前幾月前也因為外觀卡油汙而曾回收過一次,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1月19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注意!市占100%糖尿病藥含致癌物 默沙東「佳糖維」急回收120萬顆 9 注意!市占100%糖尿病藥含致癌物 默沙東「佳糖維」急回收120萬顆 11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限購令大轉彎!買退燒藥中央不管了 食藥署長今喊「藥量充足」免管制

邊境防疫升級最新結果! 指揮中心50分鐘專家會議「維持現狀」多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