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購令大轉彎!買退燒藥中央不管了 食藥署長今喊「藥量充足」免管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限購令大轉彎!買退燒藥中央不管了 食藥署長今喊「藥量充足」免管制
限購令大轉彎!買退燒藥中央不管了   食藥署長今喊「藥量充足」免管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疫情大爆發,搶藥潮波及鄰近國家,台灣也出現退燒藥的掃貨現象,衛福部原本有意祭出「限購令」,但食藥署今(26)日下午找來藥師公會、藥廠坐下來討論之後,認為目前國內整體乙醯胺酚藥品的庫存跟原料藥供應都充足,所以不會實施「限購令」了!但食藥署仍要求藥廠必須增加中國之外的原料藥進口來源,以免目前占比近9成的中國原料藥一旦斷貨,勢必影響國內正常供藥。

因應中國搶藥潮,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拋出考量優先針對普拿疼同成分的乙醯胺酚類藥品祭出「限購令」,但食藥署下午找來藥師公會、製藥公會、代理商公會以及國內28家乙醯胺酚相關製劑廠跟原料藥廠討論後,決定不祭出這樣的強烈手段。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依照業者跟藥局今日的反應,目前國內整體製劑跟原料藥的供應都充足,醫療院所的調劑不受影響,光是藥品製劑的庫存存量還有5、6個月存量;而原料藥部分,也還有足夠生產超過10個月的用量。因此,食藥署只要求業者跟藥局未來在固定時間回報庫存跟販售情形。

吳秀梅坦言,第一線的確反應有少部分民眾想多買一點,但供應足夠之下,目前沒有「限購令」的需要。至於有藥局自發性限量購買80顆,等同8盒,吳秀梅表示尊重,因為一般使用上 不需要用到這麼多,尊重藥局自發性來做藥品販售的勸導、了解民眾為什麼需要買到這麼多,也希望讓民眾知道退燒藥也不能隨便亂吃,且有效期的。

吳秀梅表示,目前食藥署較關注的是原料藥部分,因為來自中國的原料藥占比就高達8、9成,食藥署已經請藥廠多增加原料藥的備源,畢竟依賴單一來源本來就會有問題,應該增加其他來源,如向美國、土耳其等增加購買,而相關藥證只要來申請,食藥署就會加速審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邊境防疫升級最新結果! 指揮中心50分鐘專家會議「維持現狀」多數

台商「小三通」走不通 王必勝:春節返台航班空位最多還6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