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賣諮商網課恐慘了! 衛生局盯上「這一點」最重關2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理科太太賣諮商網課恐慘了! 衛生局盯上「這一點」最重關2年
理科太太賣諮商網課恐慘了!  衛生局盯上「這一點」最重關2年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網紅「理科太太」網路開賣「諮商筆記」課程,儘管強調不提供諮商或心理治療,仍引發爭議,台北市衛生局今(12)日也說了重話,認為光就課程宣傳資訊來看「是有遊走在法律的邊緣」、「規避法律、觀感不好」,且衛生局點名課程若真有互動、實作練習等涉及諮商醫療行為,即屬具體違法行為,不具心理師身份的「理科太太」本人恐將面臨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萬以上、15萬以下罰金。

「理科太太」是與線上學習平台「Hahow好學校」上合作,推出要價1799元「諮商筆記」課程(含折扣,原價2499元),打出分享自身經歷過100多個小時的諮商經驗,內容為150分鐘左右的線上影音課程與課後練習,不限觀看次數,也沒有觀看期限,預計明年2月14日開課。

儘管「理科太太」在宣傳中強調「我不是心理師不能幫你諮商,但我在諮商室的另一頭和自己搏鬥了100多個小時,我想以學姊的身份,分享我的筆記,陪你走過這一段。」但仍引發無照密醫的爭議。

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科技正黃思維直言,就目前看到的相關課程訊息,的確是有遊走在法律的邊緣,儘管尚未有具體事證,但觀感不是太好,確實有規避法律部分!只要有人檢舉,衛生局就會啟動行政調查,進行蒐證,檢視網站內容,除了請網站出面說明之外,也會約談當事人「理科太太」。

台北市衛生局也認為該課程內容有些地方恐已越過紅線。黃思維說,如果該課程真有設立互動區,像是要求民眾實作練習、繳交作業,再由其他心理師或是「理科太太」來批改所謂的作業的話,很像某些諮商學派會進行的過程,這部分就比較有具體違法之嫌。

黃思維指出,只要課程明確要求民眾該來跟我談、繳交下一次作業等行為,就已經涉及諮商醫療行為,不管出面的人有沒有心理師身份,都面臨違法,連網站平台業者也得負責。

黃思維強調,一旦平台提供的服務被認定為諮商、醫療行為,「理科太太」得面臨嚴重懲罰,未取得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資格,擅自執行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業務,可依違反心理師法第42條,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金。

如果有心理師涉入其中代打、代答,黃思維說,形同 「隔空抓藥」嚴重違法,同樣違反心理師法第10條「心理師執業以一處為限,並應在所在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准登記之醫療機構、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或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機構為之。」,可開罰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

黃思維表示,販售課程的平台也有責任,心理師法第22條「非心理治療所或心理諮商所,不得使用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或類似之名稱」,同樣可開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同時要求下架課程不得販售。

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科科長陳小燕則提醒民眾,若有任何情緒問題,建議應求助於專業的諮商心理師,好協助走出情緒低谷。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店「火鍋料」出包一大串! 撈王、海底撈、老四川都被抓農藥超標

冬季異膚發作「別抓了」! 皮膚科醫師教三招不再破皮流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