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影響情緒有根據,多曬太陽保持正能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氣影響情緒有根據,多曬太陽保持正能量
天氣影響情緒有根據,多曬太陽保持正能量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我的心情down到了谷底,降到零下幾度C」,陰冷天氣,是否感覺自己的情緒也跟著變得陰沉?諮商心理師表示,雖然溫度、雨天是容易引起低落、憂鬱的天氣型態,但事實上冬天真正影響情緒的是「陽光」!因陽光能使大腦停止產生睡眠激素,人們就會更加清醒有能量,因此要趁楊光出現的日子裡多曬曬太陽,才能在寒冷的冬季保持正向的好心情。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這周將有3波冷空氣接力影響台灣,沒有好冷只有更冷來形容降溫的感受。除身體感受的冷外,心情可能也會跟著受到影響。

心理健康中心諮商心理師沈孟筑表示,溫度是影響情緒重要的因素之一,在寒冷的冬天,身體免疫系統會努力來保持身體溫暖。相對的因為身體中有限的能量,正忙著處理低溫,因此對於病毒、細菌攻擊時的防禦力就會下降,所以冬天更容易生病。人一生病也就會影響情緒,進而造成沮喪與不安。

她說,雨天雖不會直接影響身體機制,但是對於生活方式會產生不便,像是下雨天會出門的慾望會降低,社交互動就會減少,但有效的抗憂鬱藥之一就是社交活動,而下雨天容易淋濕導致生病,也會覺得煩躁、生氣,尤其在又濕又冷的天氣中更為明顯。

沈孟筑提醒,雖溫度、雨天都屬容易低落、憂鬱的天氣型態,但「陽光」才是情緒走向的的關鍵點,因為陽光影響褪黑激素以及血清素,陽光能使大腦停止產生褪黑激素(睡眠激素),使精神清醒,並更有能量;另透過陽光照射吸收,大腦能產生血清素改善神經傳遞,而血清素被視為是「令人感覺良好的賀爾蒙」並被使用在許多抗憂鬱劑中。冬天中,陽光才是每個人情緒的指標,因此當太陽露出頭一定要出門多曬曬,才能保持好的心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