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異膚發作「別抓了」! 皮膚科醫師教三招不再破皮流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冬季異膚發作「別抓了」! 皮膚科醫師教三招不再破皮流膿
冬季異膚發作「別抓了」!   皮膚科醫師教三招不再破皮流膿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癢癢,別再抓了!這是冬季皮膚科診間最常聽到的對話,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施怡賢近期就收治一名5歲男童因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整晚不停抓癢,無法入眠,不只抓到破皮流血,甚至出現傷口發炎、流膿等細菌感染的情況,全身布滿新舊傷口。醫師提醒,平時可以加強保溼、避免刺激、遠離過敏原為照護原則。

異位性皮膚炎上身,國內門診觀察,不少小朋友常因搔癢難耐,無法獲得充足睡眠,精神不濟的情況下,進而影響到白天的飲食、學習等活動,另外,家長也常感受到滿滿的疲倦與挫折。

施怡賢,異位性皮膚炎是台灣常見的皮膚疾病,是一種多基因遺傳的發炎疾病,主要是由先天性免疫調節異常及表皮內在調控失調所引起。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200萬名患者,很多人從嬰幼兒時期就開始發病,除了嚴重搔癢帶來的不適之外,紅斑、丘疹及反覆發作造成的皮膚苔蘚化,也間接影響到患者自信、社交及人際關係發展,易復發的特性不僅讓病友對治療失去期待,甚至產生壓力與負面情緒。

門診中就曾有患者因手部有大片病灶而不敢與人握手,長久下來演變為社交障礙,加上其消極態度,在求學及求職過程中頻頻碰壁。

施怡賢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的形成和兩大因素有關,首先是「表皮屏障缺陷」像是,纖聚蛋白缺陷、神經醯胺不足等等;其次是「免疫細胞過度反應」,當特定免疫細胞以及T細胞過度活化,就會造成皮膚發炎,形成泛紅、發癢、脫屑等臨床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施怡賢說,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灶分布會隨著年齡而有所不同,在嬰兒及幼童時期,病灶主要分布在臉、手肘及膝蓋;年紀較大的小孩,則在四肢彎曲處出現慢性苔癬化病灶;到了青少年或成人,少部分病患可能會好轉不再復發,但大多會持平或改變型態,甚至變成嚴重的局部病灶或全身性輕度病灶。

施怡賢建議,幼童除定期就醫接受治療,發病時另可先從降溫、通風開始,並利用其他事物轉移注意力以免抓傷,平常則注意保溼、避免刺激及遠離過敏原等照護原則;至於兒童或青少年,在心理支持的部分得特別注意,像是青春期的焦慮,或是求學、準備考試過程中的壓力都有可能觸發,除以藥物控制、改善病況外,必要時也可尋求心理諮商協助,或是找到適合方式抒發內心壓力,像是適度運動、規劃具創造性的休閒活動或加入同儕團體分享心情等。

照片來源:雙和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肝癌愛找「肥肝族」! 過重者罹患肝癌機率高1.8倍

天冷猝死率飆 不出門居家重訓!健身教練親授3動作輕鬆練全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