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科技展聚焦 義大秀「膝關節退化」新解方、台大細胞培養有突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療科技展聚焦 義大秀「膝關節退化」新解方、台大細胞培養有突破
醫療科技展聚焦   義大秀「膝關節退化」新解方、台大細胞培養有突破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正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辦,國內各大醫院盡展最新醫療科技。醫療奉獻獎得主、台灣骨科權威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今(2)日就發表最新「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成果,透過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已經成功治療60例病患軟骨再生;而台大醫院今年也鎖定再生醫學,展出可偵測細胞三維立體結構的倒立式平台,可協助臨床人員獲得最精準的幹細胞資訊,進一步提升細胞培養品質,提高後續治療功效。

根據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估計全台有350萬患者。過去主要視軟骨缺損與症狀嚴重程度,來決定是要復健、口服藥物或關節內注射等非手術療法緩解症狀,或是接受手術更換人工膝關節。

杜元坤說,該項移植技術可用於外傷性或是退化性引起關節炎合併軟骨缺損的患者。只要經評估軟骨缺損在一定程度以內,先取出其自身膝蓋軟骨細胞,在體外培養成細胞層片,然後再手術移植回軟骨缺損部位,藉以修復缺損,緩解疼痛不適,讓飽受膝關節退化之苦的病患不必像過去一樣,只能在「換關節」或「症狀治療」二擇一。

衛福部通過特管辦法迄今,義大醫院已經完成60例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治療,年齡介於25到70歲間,其中14人已追蹤2年;另有6成完成雙邊膝蓋手術。

杜元坤強調,關節炎治療最困難在於軟骨再生,關節軟骨多數為「透明軟骨」,這種軟骨具有黏性及彈性,可以保護骨頭間的撞擊及傷害,功能有如汽車避震器一般,傳統治療雖能延緩關節炎惡化速度,但因為無法重建透明軟骨,許多人最終仍免不了需置換人工關節,新技術則提供病患新選擇。

台大醫院今年則以「跨時空智慧醫療整合應用」為主軸,由內科部、急診醫學部、眼科部、病歷資訊管理室、遠距照護中心、物理治療中心、睡眠中心、智慧醫療中心、台大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等單位,匯集8項研發成果。

台大醫院表示,包含了「胃相大解秘:遠距醫療AI應用」、「遠距照護中心:傷口自動判讀系統」、「睡眠呼吸中止遠距管理平台NTUH-RSAMP」、「智慧急診:以人工智慧改善急診病人流動及解決壅塞之全面性策略」、「聯邦式學習平台:利用AI建立病毒肺炎危險分級模型」等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以遠端非接觸方式進行疾病輔助診斷。

在治療方面,台大醫院強調,幹細胞等尖端醫療已是世界醫療的潮流,今年台大醫院以「超高解析度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應用於再生幹細胞醫療」主題,展出可偵測細胞三維立體結構的倒立式平台,透過設備及平台可協助臨床人員獲得最精準的幹細胞資訊,進一步提升細胞培養品質,提高後續治療功效。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真有不花錢的「避孕法」! 醫師證實成功率98%、須配合3條件

拔完牙斷斷續續發燒二個月! 他惹到「這病」差點要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