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完牙斷斷續續發燒二個月! 他惹到「這病」差點要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拔完牙斷斷續續發燒二個月! 他惹到「這病」差點要命
拔完牙斷斷續續發燒二個月!   他惹到「這病」差點要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拔個牙,當心拔出心頭大患!台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近日就收治一名病患,整整2個月來出現不明原因、斷斷續續發燒,經醫院一系列檢查,心臟超音波發現二尖瓣膜上可見細菌贅生物,血液培養也有菌血症,一問原來他3個多月前曾經拔過牙,確診為心內膜炎,所幸住院給予4周的抗生素治療,順利康復出院。醫師提醒,細菌性心內膜炎最嚴重有可能要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宇表示,細菌性心內膜炎是指心臟內膜遭受到細菌感染,產生贅生物,造成持續性的菌血症,使得病患可能有長時間的發燒症狀,嚴重可能造成身體器官栓塞、瓣膜受損、心臟衰竭,甚至死亡。

哪些人是心內膜炎的高風險族群?醫師一一點名,包括接受心臟手術或瓣膜手術後、曾感染細菌性心內膜炎、嚴重瓣膜疾病患者、免疫系統疾病患者、長時間接受靜脈治療者、濫用注射藥品者、留置中心靜脈導管的病人,及接受像牙科治療手術的病患。

陳冠宇說,心內膜炎主要可分為感染性與非感染性。非感染性,例如紅斑性狼瘡病患的利薩二氏心內膜炎,主要症狀為長期斷斷續續的發燒,皮膚或黏膜出現出血點、疲倦、體重減輕等等。

陳冠宇指出,細菌性心內膜炎治療方式,主要是依細菌培養結果住院使用靜脈抗生素,療程通常需要4到6周的時間,某些情況則需要外科手術治療,例如心內膜炎造成嚴重瓣膜問題、引起心臟衰竭、贅生物過大、藥物無法控制等。

陳冠宇提醒,民眾平時需要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如果本身屬於心內膜炎高風險的病患,且進行牙科治療手術時,需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預防心內膜炎,術後也須注意是否有長時間起伏的發燒症狀,及早就醫。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BA.5疫苗211萬劑全到貨 僅打掉20萬劑!寄望12月小學生衝量

一夕變天「急凍10度」 怕中風!起床姿勢、泡澡溫度都有地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