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兆元預算未三讀 公督盟:拚選舉不顧國家預算 完全執政完全沒負責 - 匯流新聞網

NEWS

5兆元預算未三讀 公督盟:拚選舉不顧國家預算 完全執政完全沒負責
5兆元預算未三讀 公督盟:拚選舉不顧國家預算 完全執政完全沒負責

5兆元預算未三讀 公督盟:拚選舉不顧國家預算 完全執政完全沒負責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今(111)年度約5兆元的附屬預算,機關已快用盡,預算案卻仍躺在立法院還未三讀。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日召開「朝野拚選舉 國家預算棄之不顧 今年國營預算還沒過!」記者會,指出連明年度歲出預算編列約2.7兆元的國家公務預算審查進度也十分緩慢,形同對預算監督制度與國家施政的雙重打擊。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批評,執政黨完全執政,完全沒負責任。

張宏林質疑,執政黨對於自己的預算,自己不拚命去把它通過,成何體統?也批判在野黨,預算跟法案不一樣,法案沒通過就不會是國家的法律,但是預算沒通過,他們還是照用,放棄預算的審議,就是失職的在野黨。

公督盟進一步說明,立院預算審查不同於法案,法案未經三讀就無法施行,但預算若沒有三讀通過,不僅委員會初審累積數百的決議形同虛設,行政部門更可依照預算法相關規範,沿用前年預算的方式進行使用,這些沒有三讀的預算案,等於是在變相放水,無法真正替民眾把關預算。

「預算審查連年延宕!成為立院審查正常化最大絆腳石。」公督盟表示,依《預算法》第51條,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應於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由立法院議決,也就是說,今年度的預算應該在去年11月30日前審查三讀通過,明年度的預算應在今年11月30日前審查三讀通過。

張宏林逐一檢視102年至111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公務預算、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預算審查延宕天數。他說,公務預算一般延宕半個月到二個月,附屬預算更是誇張,最少延宕半年才通過,最長可超過一年,最離譜還有102 年度附屬預算,至今尚未通過。由此可見,從102年後,不論是中央政府總預算或附屬預算,皆無法遵照預算法的規定如期審議完成,而且拖延狀況日益嚴重。

張宏林表示,不論是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任內,都曾創下預算延宕超過一整年的歷史紀錄,預算連年延宕儼然成為立法院的歷史共業,無論營業、非營業基金無一倖免。而立委以延宕為審查慣例、積非成是的心態,更是預算正常化最大的絆腳石。

公督盟強調,儘管各預算機關的預算使用,基於尊重立法院,未完成審議前應不會動支,但不可否認,立法院現階段預算審查時程,與預算法的規定存在極大落差,如果每次預算審查都要等到錢都快用完了才三讀通過,民主的監督機制還有什麼意義?公督盟呼籲,朝野應在兼顧民主制衡與監督下,完成附屬預算的三讀程序,莫延宕成習,應停止「今年預算明年審」的惡例。

新聞照來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和解最高法院院長吳燦之子 監院澄清:他無不當接觸石木欽、翁茂鍾

彭文正警告將遭司法追殺!高虹安籲:政黨不應為自身利益干預司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