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不花錢的「避孕法」! 醫師證實成功率98%、須配合3條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真有不花錢的「避孕法」! 醫師證實成功率98%、須配合3條件
真有不花錢的「避孕法」!   醫師證實成功率98%、須配合3條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花錢的避孕方法,坊間流傳「只要媽媽持續哺餵母奶,就不會受孕」,還真的有用!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王羚解答,在醫學上這種方法稱為「哺乳期閉經法」(Lactational Amenorrhea Method, LAM),是一種自然的避孕方法,但要利用此種方式達到避孕效果,往往還需配合3個條件,才會成功,且僅在寶寶6個月內有效。

王羚指出,「哺乳期閉經法」也稱「泌乳停經法」,就是透過持續哺餵母奶,哺餵周期通常為2到4小時一次,但還要搭配以下3項條件,才可達到成功避孕的效果:1、新生兒未滿6個月,以母奶為唯一食物來源意即不能吃配方奶及副食品;2、哺餵間隔時間,白天不超過4小時,晚上不超過6小時;3、生產完,尚未有周期性的月經出現。

王羚強調,如果以上3項條件都符合,成功避孕率可高達98%,不過,這種方法雖然優點是完全自然且沒有副作用,不需要任何花費,但也有不少缺點要注意。

首當其衝,王羚指出,缺點之一就是必須積極哺餵母奶,「親餵」的頻率是重點,使用泵奶器、配方奶、副食品都會降低泌乳激素分泌,而使抑制排卵的生理機制大打折扣;尤其,寶寶6個月大後,兒科醫師建議可以開始嘗試一些副食品,加上寶寶晚上睡眠的時間也逐漸延長,這些都會阻礙哺乳期閉經法的執行。

王羚建議,許多新手爸媽在生完頭胎之後,經常會希望藉由避孕來喘息一下,而兩次懷孕之間最好要有18個月以上的間隔,關鍵原因在於讓「子宮」有充分時間修復完全,而此段時間,母親的身心靈也可藉機儲備能量。

王羚強調,若婦女選擇以「哺乳期閉經法」來避孕,僅在寶寶6個月內有效,之後需利用其他方式來避孕,如避孕藥、使用保險套、植入子宮內避孕器等,來達到避孕效果;而「哺乳期閉經法」期間,若發現生理期到來,表示該方式已不適合,需諮詢信任的婦產科醫師,選擇其他更適合的避孕方式。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拔完牙斷斷續續發燒二個月! 他惹到「這病」差點要命

一夕變天「急凍10度」 怕中風!起床姿勢、泡澡溫度都有地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