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瘦瘦筆」亂象 食藥署出手!將發文醫院「提醒」開藥優先對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終結「瘦瘦筆」亂象 食藥署出手!將發文醫院「提醒」開藥優先對象
終結「瘦瘦筆」亂象   食藥署出手!將發文醫院「提醒」開藥優先對象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由於兼具減重效果,讓坊間俗稱「瘦瘦筆」的腸泌素糖尿病用藥,在國內爆出缺貨消息,外傳甚至有人把原本一支千元的藥品喊價到萬元。食藥署今(24)日出面發聲了,強調目前國內核准可用於減重的腸泌素糖尿病用藥僅有一款,該藥品(每天注射)並沒有缺貨,缺的反倒是其他沒拿到適應症的藥品劑型(每周注射),食藥署已經考慮將發文各醫療院所「提醒」醫師開藥應以糖尿病患為優先、而非減重之用。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表示,目前被坊間稱為「瘦瘦筆」的藥品,其實就是含腸泌素藥品,國內目前允許有二種劑型,一種是每周使用(易週糖、胰妥讚);一種是每天使用(善纖達、胰妥善) 。

楊博文強調,食藥署目前只有核准其中一款的「善纖達」可用於減重,該藥品並沒有短缺,目前食藥署掌握有發生缺藥情形者,為每周使用者,屬於適應症外的使用,如果臨床醫師認為符合用藥原則,開藥出去不一定是違規。

楊博文說,食藥署跟廠商接觸之後,發現全球都有供應不足情形,但國內廠商陸續一直都有輸入,主要提供給醫院、診所為主,且廠商也已發文給醫療院所,請醫院診所端優先使用於糖尿病患,包括舊病患跟確實有需要者。

楊博文強調,減重的最大原則仍是少吃多動,不要過度仰賴藥品,呼籲醫師可用其他藥物替代,不必跟糖尿病患爭這款新型用藥,食藥署也正考慮加強宣導,擬發文提醒醫療院所關注這樣大規模的適應症外的開藥現象。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9成4媽樂當「奶媽」餵母乳 鬆軟乳房=沒奶水?別被迷思騙了!

躁鬱症病患平均短命逾10年! 台灣大型研究「老藥」能降死亡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