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4媽樂當「奶媽」餵母乳 鬆軟乳房=沒奶水?別被迷思騙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9成4媽樂當「奶媽」餵母乳 鬆軟乳房=沒奶水?別被迷思騙了!
9成4媽樂當「奶媽」餵母乳   鬆軟乳房=沒奶水?別被迷思騙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媽媽都樂意當「奶媽」!國健署今(24)日公布最新109年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計畫結果指出,高達94%媽媽表示要給寶寶哺餵母乳。不過,國健署彙整也發現,國內孕產婦對於母乳哺育仍有四大迷思,像是不少媽媽都誤認「鬆軟的乳房就是沒有奶水」,但其實脹奶並不是用來判斷有無奶水的指標,只要寶寶吸吮,就能持續產生更多的奶水。

呼應今年國際母乳哺育周主題「從教育與支持,加速母乳哺育行動(Step up for Breastfeeding:Educate and Support」,國健署上午公布蒐集常見母乳哺育的迷思,讓有意願哺乳的媽媽能夠建立正確的母乳哺育觀念。

迷思一、鬆軟的乳房,是沒有奶水嗎?

國健署解答,剛開始哺餵寶寶的前一、二周,由於荷爾蒙的變化,乳房會脹滿且結實,之後雖然奶水增加,乳房卻變得柔軟,不像原本充盈的感覺,會讓媽媽懷疑自己的奶水量不多,但是根據觀察,有時寶寶卻能從中吸吮到170cc以上的奶水,因此,脹奶並不是唯一用來判斷媽媽有無奶水的指標。另外,只要寶寶吸吮,就能持續產生更多的奶水。

迷思二、喝母乳的寶寶,便便稀稀水水,是媽媽亂吃東西嗎?

這是正常的!國健署指出,喝母乳的寶寶,便便會比較稀是因為母乳的成分非常好吸收、好消化,尤其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寡糖、益生菌、乳糖及乳清蛋白等,因此,大便中不太有成形的物質,所以喝母乳的寶寶,大便比較稀軟是屬於正常的現象。

迷思三、母乳六個月後會越來越沒營養?

事實上,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純母乳哺育的寶寶到出生6個月之後,開始添加副食品,同時持續哺乳至2歲或以上。國健署強調,副食品中富含鐵、鋅、維生素D等均衡的營養素,但母乳仍然是重要的營養來源,就算到1歲以後,持續哺乳,母乳仍可提供三分之一寶寶所需的熱量、超過一半以上的蛋白質以及約9成的維他命A。

四、要增加奶水,只要用飲食偏方多吃發奶食物就可以嗎?

國健署說,奶水的產生原理很簡單,就是寶寶吸多少,媽媽就產生多少,也就是透過親餵或擠乳的過程,才是增加母乳分泌的好辦法。但是若媽媽在哺乳過程中,承受許多壓力、甚至失去自信及充滿懷疑的同時,就會影響母乳分泌的多寡,在這個時間點更需要周遭親友的支持與鼓勵,幫助媽媽有持續哺育母乳的動力與勇氣。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躁鬱症病患平均短命逾10年! 台灣大型研究「老藥」能降死亡風險

糖尿病患血糖老失控? 醫曝有可能是「這病毒」搗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