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血糖老失控? 醫曝有可能是「這病毒」搗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糖尿病患血糖老失控? 醫曝有可能是「這病毒」搗蛋
糖尿病患血糖老失控?   醫曝有可能是「這病毒」搗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的血糖控不好,有可能是C肝病毒在搗蛋!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今(23)日提醒,糖尿病最在意血糖控制與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等併發症,尤其,如果同時罹患C型肝炎,也會影響血糖控制並且併發相關疾病,好消息是C肝已經有口服藥物可以治癒,是最有機會「清零」的疾病。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上午推出《糖友C肝愛計較》創意鄉土劇衛教影片以及系列衛教活動,邀請鄉土劇演員化身衛教大使,呼籲全台糖尿病病友記得篩C肝、治C肝。

王治元指出,台灣約有230萬名糖尿病病友,其中約有15.6萬人合併有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若進一步對比健保資料庫(3.31%)與實際篩檢資料(6.8%)占比,更可以發現後者的糖尿病病友C肝盛行率高出1倍。

王治元門診就收治一名從小在南部長大的55歲貿易商老闆,平常糖尿病控制狀況並不理想,糖化血色素高達7點多,直到最近透過普篩,才知道自己原來有C型肝炎,經醫師提醒之後,決定積極進行治療,希望一併解決血糖失控的問題。

王治元強調,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清除C肝病毒能讓糖化血色素平均下降0.45%,血糖下降22 mg/dl;值得注意的是,早年本土研究亦顯示,糖尿病病友若未積極治療,未來罹患肝癌的風險是一般糖尿病病友的6倍以上。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表示,C肝雖然以感染肝細胞為主,但同時也會造成全身性及血管慢性發炎。研究發現C肝病毒會引發胰島素阻抗,血糖、血壓、血脂上升與內皮細胞異常,最終引發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因此,糖尿病病友合併有C肝感染應該積極治療,目前健保全額給付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且效果良好,服藥3個月內的C肝治癒率可達99%。

篩檢免費、治療也免費!醫師提醒,糖尿病病友在定期回診時,可詢問醫師或護士自己是否做過C肝篩檢,如果沒有做過檢查,應儘早檢測C肝或可趁著抽血檢驗空腹血糖時,同時加驗C肝。

照片來源: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致死率全球第3高? 王必勝點名特定集團作亂「看報就知道」

出手攔確診者投票? 王必勝嗆沈富雄「不厚道」、「跟他說話要小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