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肝病死亡逾萬人 一招保命!C肝藥全額健保付、治癒率9成8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每年肝病死亡逾萬人 一招保命!C肝藥全額健保付、治癒率9成8
  • 字級

每年肝病死亡逾萬人 一招保命!C肝藥全額健保付、治癒率9成8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肝病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一旦出現有症狀時,大都已經是肝病晚期,國健署指出,國內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人數超過萬人。提醒民眾一定要善用政府提供的免費服務,除了一生可以接受一次B、C型肝炎篩檢之外,目前C肝藥物也全額健保給付,治癒率高達9成8。

目前國健署提供45到79歲民眾終身一次B、C型肝炎篩檢,根據國健署統計,截至今年7月為止,曾接受過篩檢的人數已經超過533萬人。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推動該項政策不只是照護國民健康,也呼應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標,台灣已經宣示要提早於2025年消除C型肝炎,希望透過民眾、醫療團隊與政府的共同努力,取得WHO消除C肝認證,突顯台灣在公共衛生管理上的國際地位。

國健署自100年起提供肝炎篩檢服務,45至79歲接受B、C型肝炎篩檢人數已累計達533萬人,其中C肝抗體陽性率2.8%,陽性個案的病毒量檢驗率為72%,進一步檢測出C型肝炎病毒量(HCV RNA)陽性為44.3%,而參與直接作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率為91.5%。

吳昭軍強調,由於C型肝炎的治癒率高達98%,而且其中治療所需的藥物費用新台幣20萬元,已全額由健保給付,只要早篩檢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減少肝炎病程所帶來的身體損傷,存好自己的健康本。

國健署強調,國內已放寬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特約醫療院所的專科醫師都可提供服務,不限於內科或家醫科,預計3.5萬名醫師投入,目前全國約5400家醫療院所有提供B、C型肝炎篩檢服務,民眾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接受過篩檢,可以先到醫療院所確認是否符合篩檢資格。如果知道已是C肝抗體陽性,也請配合專業建議及後續追蹤,至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體內有沒有C肝病毒,來確認是否需要治療。

國健署提醒,只要發現自己是C型肝炎患者,應配合治療,有98%的機會可以治癒。C型肝炎防治三步驟:

第一步:避免接觸危險因子,例如穿耳洞、刺青工具等需充分消毒滅菌,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等行為;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針具、刮鬍刀、牙刷、指甲剪;不從事無保護的性行為。

第二步:及早篩檢,一生至少接受1次B、C型肝炎篩檢。

第三步:配合治療,如篩檢陽性者及早就醫,定期追蹤及治療。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睽違14年盼來台灣醫師動刀! 菲27歲男「食物不再從鼻腔流出」

全網熱議5大失智症徵兆是真的嗎? 醫教你辨認正常老化還是失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