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病患平均短命逾10年! 台灣大型研究「老藥」能降死亡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躁鬱症病患平均短命逾10年! 台灣大型研究「老藥」能降死亡風險
躁鬱症病患平均短命逾10年!   台灣大型研究「老藥」能降死亡風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旦罹患躁鬱症,患者常處於情緒高昂和心情低落的兩極擺盪折磨之中,且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國內外研究皆顯示,躁鬱症病患的平均餘命要比一般族群短少10至20年,台北巿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今(24)日發表和台北醫學大學精神科團隊的跨院合作研究成果,分析國內健保及死亡檔大數據後發現,使用老藥「鋰鹽」治療者,自殺及自然死亡的風險都最低。

北巿聯醫和北醫大的研究團隊,是利用全國健保研究資料庫及全國死亡檔之大數據資料,以世代追蹤和時間相依共變數存活分析方法,探討躁鬱症最主要的治療藥物-情緒穩定劑與躁鬱症病患自殺及自然死亡的風險。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郭千哲表示,躁鬱症是由躁期及鬱期交錯發作為主要表現的慢性精神疾病,躁期的主要症狀為情緒高昂、異常充滿活力、和過度自信,鬱期則為失去樂趣、心情低落、疲累、負面思考,而無論躁期或鬱期嚴重時會影響生活作息、人際關係、與工作,甚至需要住院治療。

郭千哲說,關鍵在於,近年國內外研究皆顯示,躁鬱症病患的平均餘命較一般族群短少10至20年,除了自殺和意外死亡外,與生理疾病相關的自然死亡也是重要因素。

北醫附醫精神科醫師陳抱寰進一步指出,過去研究發現鋰鹽能減低躁鬱症病患自殺風險,近年研究顯示鋰鹽可能減低躁鬱症病患腦中風、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等生理疾病發生率,但關於鋰鹽是否對躁鬱症病患之自然死亡具有保護作用尚無相關研究。

研究團隊此次即探討四種常用來治療躁鬱症的情緒穩定劑和自殺及自然死亡風險的相關性。陳抱寰說,發現鋰鹽除在自殺死亡的風險最低外(危險比為0.39),自然死亡的風險亦為四種情緒穩定劑中最低者(危險比為0.37),此結果除能提供醫師在臨床照護上選擇躁鬱症治療藥物的參考依據,亦讓學界重新思考鋰鹽對於躁鬱症病患生理疾病的保護作用及可能機轉。

鋰鹽是老藥,郭千哲表示,使用已超過70年以上。至今,鋰鹽仍為治療躁鬱症病患的主線用藥,以穩定情緒症狀。鋰鹽對不少病患均有很好的療效,且許多病患已使用多年,而此次大型研究證實鋰鹽可以減低自殺及自然死亡,提供更進一步的療效證據;其他國際大型研究亦證實鋰鹽可以減低肺炎,減緩認知功能退化及延緩失智等療效。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糖尿病患血糖老失控? 醫曝有可能是「這病毒」搗蛋

【有影】致死率全球第3高? 王必勝點名特定集團作亂「看報就知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