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1錯誤方式」禦寒恐害罹癌! 台灣每年8千人躲不過口腔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冷了「1錯誤方式」禦寒恐害罹癌! 台灣每年8千人躲不過口腔癌
天冷了「1錯誤方式」禦寒恐害罹癌!   台灣每年8千人躲不過口腔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天氣冷的時候,有些錯誤的禦寒方式,可能害你罹癌!國健署今(22)日就舉辦衛教記者會警告國內的「紅唇族」千萬不要選擇以嚼檳榔方式來禦寒,因為檳榔是一級致癌物,不論有無添加紅、白灰等配料,嚼食檳榔本身就可能罹患口腔癌,在台灣,每年有超過8000人發現罹患口腔癌,但只要趕快戒除檳榔,口腔癌風險就每年遞減,10年後風險甚至可降低一半。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天氣逐漸變冷,民眾可添加衣物、喝溫水或使用暖暖包來保暖,千萬不要選擇以嚼檳榔方式來禦寒,因為,嚼檳榔與吸菸都是導致口腔癌的高風險行為;只要是有嚼檳榔或吸菸者,務必要定期安排口腔黏膜檢查,並注意黏膜的變化,早期發現與治療。

檳榔已是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公告的一級致癌物;根據衛福部2021年死因統計和國健署201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有超過8000國人發現罹患口腔癌及3000人死於口腔癌。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說,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今年10月發布預防措施的實證效果,戒除檳榔能有效預防口腔癌,研究一致指出,隨著戒除時間的增加,罹患口腔癌前病變及口腔癌的風險將逐漸降低,戒除檳榔後,每年口腔癌風險可降低2.3%至6.7%,戒檳榔10年後,風險則可降低17%至51%;而戒菸後,4年內口腔癌風險下降35%,戒菸20年後,罹患口腔癌風險即接近不吸菸者。

嚼檳榔的人,常以工作為理由,強調需要提神、專注或社交,或認為吃的量不多,就持續嚼食,但林莉茹強調,口腔黏膜一經檳榔的粗纖維長期摩擦,加上檳榔汁液中致癌物(檳榔鹼等成分)不斷刺激,就容易造成口腔黏膜細胞癌化形成口腔癌。

國健署提供三招戒檳方法:

無聊想嚼或需要保暖時:善用替代品,如新鮮蔬菜條、蒟蒻條、無糖口嚼錠、硬喉糖等,或刷牙保持口中清爽的感覺,都可以降低嚼檳榔的慾望;天冷時,多加衣物保暖、喝溫水或溫熱飲等有助身體暖和及放鬆心情。

想提神或專注時:身體疲累時,充分的放鬆休息是必要的,培養運動習慣,也有助於消除疲勞、提升體力與專注力。

遇到友人邀請嚼檳榔時:善用拒檳技巧,如轉移話題、反復說不,或是自我解嘲家教嚴厲等,都是不失禮的拒檳好方法。

國健署提醒,口腔癌是可以預防的癌症,最佳方式是不使用檳榔、菸品等有害健康的物質;已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者,請儘速戒除嚼檳榔、吸菸行為,就可以持續降低罹癌風險,研究證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及26%死亡風險。國健署免費提供30歲(含)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養生變毒身!進口「韓國生鮮人參」爆今年最嚴重違規 一口氣7農藥超標

穿脫衣服、揮手再見都「如電擊」! 旋轉肌撕裂4大禍首你中了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