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脫衣服、揮手再見都「如電擊」! 旋轉肌撕裂4大禍首你中了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穿脫衣服、揮手再見都「如電擊」! 旋轉肌撕裂4大禍首你中了嗎?
穿脫衣服、揮手再見都「如電擊」!   旋轉肌撕裂4大禍首你中了嗎?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切菜痛如電擊!經營小餐館的「阿偉師」年近60,原本早習慣每天切菜,但近月來發現慣用的右手肩膀時常痠痛,晚上睡覺時還會有刺痛感,前幾天肩膀疼痛甚至加劇,不僅手抬不起來,剁肉時一度還痛到菜刀脫手,連忙就醫,發現是旋轉肌撕裂在作怪。醫師提醒,旋轉肌撕裂常肇禍於四大原因,而痛起來連穿脫衣服、揮手再見都作不到。

旋轉肌是什麼?它是肩膀4條肌腱組的統稱,分別是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以及小圓肌,這4條肌腱共同覆蓋在肩膀的肱骨頭上,維持肩關節的活動和穩定。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醫師蘇皇儒表示,旋轉肌撕裂甚至斷裂的原因,最主要除了退化造成,另外包括:車禍、跌倒撞擊或反覆損傷長期發炎都有可能。症狀不外乎疼痛、肩膀無法負重,嚴重者可能連抬手、穿脫衣服都有問題,不少民眾就連揮手再見、洗澡抓背等基本功能都受到限制,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以「阿偉師」為例,醫療團隊透過微創關節鏡手術縫補撕裂的旋轉肌肌腱,先做到清除發炎的組織,減輕疼痛狀況,並在關節鏡輔助下,使用鉚釘縫補撕裂受傷的肌腱,配合手術後的復健,一個月左右症狀明顯改善,三個月後恢復可以下廚做菜。

蘇皇儒說,診斷旋轉肌肌腱這類軟組織損傷,會先透過超音波和核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分為全層破裂或部分破裂,狀況較輕微者,可考慮口服藥及局部關節注射,配合復健物理治療二至三個月後,評估病人症狀給予治療上的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蘇皇儒說,針對較年輕的職場工作者以及全層破裂患者,因隨著時間的進展,撕裂的肌腱會萎縮甚至有脂肪浸潤的情形發生,造成不可逆的變化,有研究指出,在一定程度的萎縮和脂肪堆積的肌腱,縱使經過適當的縫補,還是會有4成再破裂的情形發生,這類患者就會鼓勵考慮較積極的手術治療。

醫師提醒,民眾只要出現肩膀疼痛問題遲遲未改善,可透過詳細的問診和理學檢查,以及影像學檢查來確認,提早治療,減少未來風險。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端專家會議爆非14:0一面倒? 王必勝:委員中間當然會有意見

倒數一周!口罩鬆綁第一階段要來了 王必勝曝正觀察2指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