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課稅不該淪為整肅的工具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課稅不該淪為整肅的工具
【投書】課稅不該淪為整肅的工具

笈椿/退休人員

選舉倒數,日前「館長」陳之漢淚訴所屬7家健身場館同時被查稅,財政部緊急澄清是「工商普查」;不久又爆出立委質詢高虹安助理費疑涉逃漏稅,財政部長蘇建榮未等待檢調調查清楚,就公開說「有可能」,要查核。每到選舉期間,就會有類似議題被提出,惟涉及逃漏稅,希望財政部能夠依法秉公處理;在刑事調查還没有確定前,稅務機關更不能看到黑影就開槍。

關於高薪低報或低薪高報問題,財政部長蘇建榮說,虛報薪資就是涉及逃漏稅,如果是惡意的就是涉及刑法。蘇建榮表示,申報的時候,會去查核,如果漏稅就要補稅;也要看情節的輕重,如果涉及違反稅捐稽徵法第41條,涉及漏稅的刑事罰,就會移請檢調機關調查。

然而,當年前總統陳水扁涉嫌洗錢案爆發時, 97年國稅局官員公開表示,在調查有無涉及逃漏稅問題之前,必須要回到前端,先確認資金的來源為何,如果是非法所得,依照規定將被沒入,根本就沒有繳稅的問題。另在95年12月11日立法院財委會,委員質疑總統陳水扁送吳淑珍的母親王霞鑽戒,贈與稅課了沒?當時財政部賦稅署署長張盛和說,相關的檢調單位仍在釐清,加上動產的贈與行為很難查證,因此必須等到三審定獻後,才能確定是否實際上有贈與行為。也就是說,必須等刑事判決確定所得性質之後,才有進一步是否課稅的問題。

財政部不該厚此薄彼,當是否有特定人涉嫌犯罪都還不清楚時,在此敏感時刻,稅務機關應遵守正當法律程序,並嚴守行政中立,切勿讓課稅淪為整肅的工具。

照片來源:飆捍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奇哉怪哉!晉惠帝再現?

【投書】加害者沒有究責、除汰反而升官,對被害者豈有公平正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