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惡意查稅」之下被犧牲的台灣未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惡意查稅」之下被犧牲的台灣未來
【投書】「惡意查稅」之下被犧牲的台灣未來

莫言/外商秘書

日前「館長」陳之漢在直播時淚訴所屬7家健身場館同時間被查稅,次日晚間館長再開直播特意向財政部道歉,並改稱是行政院主計處派人稽查,是例行性的工商普查。姑不論其真相為何,一向敢怒敢言的硬漢「館長」在直播中哭訴求饒的畫面委實令人印象深刻!在台灣,財政部的「查稅」有這麼讓人驚恐嗎?

1998年,幾位教學醫院的醫生懷抱熱忱,在新北市合開一家知名醫院,自成立以來,1500多位急、重症病患用CPR救活500多人,證明醫師群醫術精湛。本著濟世助人之心,醫院給予貧戶、殘障及70歲以上之人免收掛號費。2006年卻被指前五年逃漏稅3000多萬元,醫院動用會計、財務全部人力,折騰經月,與稅官詳查帳本及發票、單據,完全沒問題,國稅局卻仍不撤銷稅單,表示「國家缺錢,多少繳一點」,導致醫院不堪其擾,最後只好關門。稅官核實調查後,證實納稅人申報並無問題即應結案,怎可為了業績或獎金,而要求納稅人多少繳一點?最終導致該醫院結束營業,除了影響廣大居民的生命健康和醫療權外,還造成許多失業問題,受害的難道不是全民?

以代工美國知名品牌(Crocs)「布希鞋」打出名號的台灣自創品牌鞋子馳綠(Ccliu),創辦人在2007年先打進日本市場,陸續行銷60個國家,1500個據點,後來放棄新加坡政府開出5年免稅條件而選擇回台貢獻。「可是我們一天到晚被查帳。」創辦人曾無奈的表示,只因國稅局不相信,怎麼可能有台灣公司自創品牌,還可以去跟國外公司收權利金,懷疑是空殼公司洗錢而頻頻查帳,讓創辦人十分無奈!稅捐單位查稅過於浮濫,實不應預設立場把人民當成賊來看待,這不僅影響企業營運,甚至會逼走中小企業,影響台灣經濟的發展,而這也正是年輕人出走海外的肇因。

立委盧秀燕曾發現2005~2007年,超徵金額一半以上都是因為查稅所得,金額高達數百億,直指這是「惡意查稅」。近來,財政部不斷發布好消息,2021年稅收創歷史新高為2兆8742億元,累計八年來,共超徵1兆1035億元的稅金,這數字背後又有多少是來自「惡意查稅」?又有多少個「馳綠」被迫出走呢?台灣的未來難道就這麼被犧牲了嗎?

照片來源:飆捍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今天不說話 明天就說不了話?

【投書】正面看待台灣河川小水力發電的發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