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今天不說話 明天就說不了話?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今天不說話 明天就說不了話?
【投書】今天不說話 明天就說不了話?

陳凱曦/資深財會經理

近日Youtuber館長在直播中表示,旗下7間公司一起被查稅,這機率比被雷打中、中大樂透還要難;在多次批評民進黨執政不利之後,最近場館不但被通知查稅,還要檢查空氣品質,而且強調是中央直接交辦,讓他質疑「難道出來做生意一定要沒有良心?實話實說錯了嗎?」隔日在多位民進黨市長候選人的關心後,財政部澄清並未對館長公司查稅,而是主計處做的工商普查,但館長質疑如果是電腦隨機抽查,為何連續五年他都被「選中」?

從未聽說過7家公司同時被抽查!館長指出,同時要求給資料「手段是有點激烈」。前些日子館長針對這兩三年新冠疫情爆發,指揮中心效能不彰,前部長陳時中有關政策、疫苗採購等封存三十年等議題大力抨擊。近期國內社會事件相當多,更是引起館長憤憤不平,對於相關事件諸多乖常情況,直指為黑金政治,司法正義,居住正義,治安黑洞等問題。不料此時竟收到查稅通知,雖然事後得知是工商普查,但館長仍因被國家機器鎖定而急到跳腳,深怕今天不說話,明天就說不了話!

就只是查稅而已,依法納稅就不用怕查稅啊!為何館長急得暴跳如雷?那是因為國稅局常以查稅的名義,對中小企業下手,即使報稅資料全部沒有問題,該繳的、該報的都如期如實申報繳稅,稅務人員一樣會脅迫納稅人「多少繳一點」讓他對上面好交代,而食髓知味的國稅局更會鎖定你,年年都來要你「多少繳一點」!台中市長盧秀燕擔任立委時,長期接到人民對國稅局不當查稅的陳情,她發現2005~2007年,超徵金額一半以上都是因為查稅所得,金額高達數百億,盧秀燕直指這是「惡意查稅」。

台灣連年超徵,而經濟成長率一再下修,如此不成比例的超徵稅收,究竟從哪裡來的?疫情嚴竣、景氣低迷的2021年台灣稅收超徵4,32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日前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今年稅收仍有可能超過預算數4,000億元。從2014至2021年累計超徵1兆1,035億元,在台灣經濟景氣沒有明顯成長的情形之下,年年超徵稅收實在是懸奇現象,令人匪夷所思!

2021年12月17日稅捐稽徵法修正,總統公布實施,其中增修第49-1條檢舉逃漏稅捐核發獎金與舉發人最高480萬,並為舉發人保守秘密。在戒嚴時期許多檢舉匪諜案,是為了圖謀對方財產,進而誣陷製造假案。現在,號稱民主自由的政府竟讓檢舉獎金死灰復燃增修在稅法裡,無疑將造成貪腐、增加稅務冤案的製造機。開稅單有稅務獎勵金,檢舉有檢舉獎金,移送執行還有執行獎金,我們的政府正在製造貪腐,讓違法官員為貪圖獎金有恃無恐,讓無辜的百姓哀鴻遍野,生活中在如履薄冰的悲慘世界。今天你不說話,明天你就說不了話,這不是杞人憂天,而是歷歷在目的事實,正在發生。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台日小水力繼續攜手合作 小水盟與全水協再續MOU

【投書】正面看待台灣河川小水力發電的發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