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到9成乳癌患者合併「這症狀」 不理會恐害抗癌中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到9成乳癌患者合併「這症狀」 不理會恐害抗癌中斷
6到9成乳癌患者合併「這症狀」   不理會恐害抗癌中斷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的頭號殺手,其中乳癌又是女性的最大威脅,抗癌治療過程中,常伴隨出現種種不適症狀,醫師指出,醫界觀察發現有多達6到9成的乳癌病人,在治療期間會發生「癌因性疲憊症」,並非只是單純的累,而是會嚴重到導致療程被迫中斷、影響療效的大狀況,不能輕忽,務必要儘早妥善處理和治療。

三軍總醫院血液科主任戴明燊表示,乳癌已經連續17年蟬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且在治療期間,患者難免會出現癌疲憊症狀,而包括手術、化放療、標靶治療、荷爾蒙療法、免疫療法等癌症治療以及癌症本身,全都是癌疲憊的成因,幾乎躲不過。

不同於一般疲累,只要休息就能恢復。戴明燊形容,癌疲憊是一種「不成比例的累」,就算一整天不動,每天睡上十幾個小時,疲憊感依舊無法解除,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治療被迫中斷,進而影響療效。

怎麼知道癌因性疲憊有沒有找上門?馬偕醫院癌症專科病房護理長連靖婷指出,根據國際疾病分類的11項準則,只要符合6項便算罹病。基本上,如果連續2周,每天都缺少活力,並且感到與近期活動程度不成比例的疲累,便要高度警覺,患者除了可記錄每天自身疲憊狀況,也應主動告知醫護人員。

結合圖卡與數字程度,國內醫界就推出「疲憊量尺」,讓病患與家屬能夠更容易的自我評估,了解自身癌疲憊程度;同時,癌症希望基金會也開發出「希望護照APP」,協助記錄疲憊的數字。

連靖婷說,低於4分的輕度疲憊,可透過五大「非藥物治療」來因應與預防惡化:運動、良好睡眠、營養處置、瑜珈及按摩、心理社會介入。然而,一旦來到4分以上,症狀就容易越加嚴重,甚至影響到治療,此時,便建議加入藥物治療來因應。

戴明燊強調,針對癌疲憊症狀,醫療團隊一方面會對症處理,像是換藥或是調整劑量,一方面也會視病人狀況,給予列於《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的藥物治療,包含精神刺激藥物、類固醇藥物、中藥藥物、黃耆多醣注射劑等,其中,健保也通過給付乳癌患者可以使用黃耆多醣注射劑。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苗效益報告全曝光!打三劑「最強組合」是它 打AZ最慘得補次世代

無法投票確診者數字曝光! 王必勝估「染疫票」全台將少7萬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