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肌少症」動對還要吃對 打破迷思!長肌肉喝牛乳比乳清蛋白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預防「肌少症」動對還要吃對 打破迷思!長肌肉喝牛乳比乳清蛋白好
  • 字級
預防「肌少症」動對還要吃對   打破迷思!長肌肉喝牛乳比乳清蛋白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上了年紀就開始疲憊、腰酸背痛、莫名腿軟,當心是「肌少症」已經找上門了,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醫師韓德生最新研究就發現,持續重訓確實有助肌少症長輩增加肌肉量和肌力,是最好的運動治療,可是一旦停止運動,肌肉量也會快速流失,先前所有努力恐付諸流水。專家也提醒,想要長肌肉,喝牛乳會比喝乳清蛋白好。

台灣邁向超高齡化社會,肌少症成為銀髮族最大挑戰,董氏基金會今(9)日召開記者會提醒,其實50歲過後就可能面臨「微肌」,因為肌肉量在50歲後會以每年1到2%的速度流失,60歲後甚至提升至每年3%。

關鍵在於,一旦出現肌肉量不足,會使肌力下降,造成身體活動困難,甚至發展成肌少、衰弱症,恐導致跌倒、骨折、失能、生理及精神疾病、死亡。而疲憊、腰酸背痛、駝背、活動量低、體重減輕、莫名腿軟、走路不穩健等,全都可能是肌少、衰弱症前期徵兆。

韓德生觀察,過去復健科收治患者以神經疾病、中風、脊髓、腦傷、截肢等為主,但現在發現越來越多長輩出現有走幾步就氣喘吁吁、坐下去就站不起來的衰弱症狀,關鍵就在於「肌少症」。全台65歲以上老人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有肌少問題;過去研究也顯示,比起沒有肌少症的老人,有嚴重肌少症老人的死亡率高出1倍以上。

運動對長者幫助多大?效果可維持多久?韓德生進一步針對每年參加65歲以上老人健檢的1500人中,找出60名有肌少、衰弱問題的銀髮族,展開為期24周的運動研究,一組進行常見的居家運動,像是打太極拳、散步、跳舞等,一組進行每周2次的阻力訓練,包括踢腿、蹬腿、彎腿等訓練下肢肌肉。

研究結果發現,持續重訓確實有助肌少症長輩增加肌肉量和肌力,是最好的運動治療,可是一旦停止運動,肌肉量也會快速流失。韓德生提醒,銀髮族運動強度應視身體情況循序漸進、量力而為,並選擇從事符合自己能力的阻力訓練,建議運動處方應同時包括有氧運動與阻力訓練,運動前後要有適當的伸展訓練,以避免運動傷害及運動後肌酸痛的問題。每次運動建議至少30分鐘。

另一方面,隨著台灣健身風氣盛行,連帶也使得乳清蛋白的沖泡飲品蔚為風潮,許多民眾聽到乳清蛋白時都會有「只要喝了就會長肌肉」的誤解,董氏基金會強調,其實乳清蛋白只是牛奶中的一種成分,長肌肉的要素還是需要阻力訓練(肌力訓練),在鍛鍊肌肉及肌肉修復的過程中,才能增加肌肉質量。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黃令璧說,長者須攝取含有超過22g乳清蛋白的補充劑才能顯著額外提升阻力訓練的增肌效果,但若是乳蛋白僅須攝取10到15g,相當於從1.5到2杯牛奶攝取的乳蛋白質含量(1杯牛奶=240毫升含蛋白質8克)。

黃令璧指出,牛奶勝於乳清蛋白補充劑的關鍵,是因為乳蛋白含有乳清蛋白及酪蛋白,能夠長時間維持體內胺基酸的可用性,對於防止銀髮族的肌肉流失尤其重要,因此每日2杯牛奶結合阻力訓練是增肌的有效策略,鼓勵想增肌的民眾優先選擇100%乳品,牛奶富含有助於肌肉增長支鏈胺基酸(BCAA),牛奶中BCAA的比例比黃豆或牛肉都高,而純乳品具營養多樣性,包括鈣、維生素B2等,直接攝取才能獲取最完整的營養。

照片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聖克里斯多福訪團訪台 醫師出身的總理「直奔健保署取經」

新增「兩類人」免費發放快篩! 逾180萬人領得到免費5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