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洋蔥!熟男吃飯總是邊吃邊流淚 竟是罕見「鱷魚眼淚症候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是洋蔥!熟男吃飯總是邊吃邊流淚 竟是罕見「鱷魚眼淚症候群」
不是洋蔥!熟男吃飯總是邊吃邊流淚   竟是罕見「鱷魚眼淚症候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是洋蔥!今年57歲的王先生,最近吃飯時被家人發現有異狀,總是一邊吃飯一邊流淚,讓太太擔心他是否心情不好?但一問他總是否認,直到日前和朋友一起慶生聚餐,發現他一邊高興地大快朵頤,但右側眼角竟一直淌著淚水,叫在場眾人都覺得很怪異,建議他進一步檢查,仔細檢查才發現是一種俗稱「鱷魚眼淚症候群」的「博格拉氏症候群」,即罕見顏面神經麻痺後遺症所致。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王先生一開始到眼科檢查並無發現眼睛有任何異樣,這才被轉診進一步就醫,回顧病史發現,原來他不久前曾有過持續數周的一側顏面神經麻痺病史,安排神經傳導檢查,發現右側顏面神經電位確實有明顯異常下降。

博格拉氏症候群是一種咀嚼食物時伴隨不自主流淚的罕見疾病!黃啟訓說,俗稱為「鱷魚眼淚症候群」,起因於病毒性顏面神經麻痺恢復過程中顏面神經再生異常,引起控制唾液腺的神經與淚腺的神經錯誤聯結所致。

黃啟訓指出,博格拉氏症候群是1926年由俄國神經科醫師Bogorad所提出,他在當時所發表的一篇名為「鱷魚眼淚症候群」醫學文章中曾經對這種類似傳說中鱷魚行為的怪異症狀進行了詳細的描述,所以這種罕見的症狀今日常被稱為「鱷魚眼淚症候群」。

博格拉氏症候群最常見的表現為進食中單側反射性流淚,但也有少數病患會產生反射性雙側流淚的現象;病毒感染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有1%到3%會產生這一種後遺症。

黃啟訓說,目前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是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到淚腺中,阻斷異常的副交感神經纖維以減少淚腺分泌,每次治療效果可持續約6個月。另外,也可使用口服腎上腺素阻斷劑來減少淚腺分泌,或是手術切除部分的淚腺。「博格拉氏症候群」雖然罕見,但只要就醫檢查找出真正病因,配合醫師治療就可避免延誤病情。

照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罹癌必然「累」到中斷治療? 8成患者誤踩「這地雷」影響預後

再過3年!台灣每5人就有1老人 1/6銀髮族過去一年難逃「跌倒」致命危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