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眩暈、眼臉歪斜… 顏面神經麻痺背後竟是「皮蛇」搞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突發眩暈、眼臉歪斜… 顏面神經麻痺背後竟是「皮蛇」搞怪
突發眩暈、眼臉歪斜…  顏面神經麻痺背後竟是「皮蛇」搞怪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難纏,甚至叫人眼臉歪斜!一名57歲婦人右臉單側突然一連串症狀,不但右耳後根紅腫發痛,還出現眩暈、右臉頰不能動、眼睛無法閉合、嘴巴歪斜無法閉合等現象,就醫才發現是罹患帶狀性皰疹後引發右臉顏面神經麻痺。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侯思任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分為1到6級,婦人屬於最嚴重的第6級,需緊急開立包括高劑量類固醇等相關藥物,還好經過中、西醫聯合診療之後,眼睛恢復可以正常閉合,原本消失的抬眉紋、鼻唇溝也重現,更避免了聽力受損的後遺症。

要提醒民眾的是,侯思任強調,帶狀性皰疹容易在免疫力下降時突然發作,有時會侵犯單側的特定感覺神經支配區,有可能在2到4天出現皮膚紅疹,接下來進展成水泡、再變為膿皰,產生劇烈疼痛,只要盡早接受正統治療,大多預後頗佳。而長在臉部、耳部、生殖器等處,更有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針傷科醫師林正德說,顏面神經麻痺常因為身體虛弱加上風邪入侵,也就是溫度變化以及病毒感染的結果所致,可藉由針灸刺激肌肉,經每周2至3次治療,可見效果。

除了針灸以外,醫師也建議病患回家可用熱毛巾經常按壓臉部及熱敷眼睛,甚至利用唱歌跟吃口香糖來訓練嘴巴開合,協助快速恢復。林正德提醒,民眾作息應正常、不要熬夜,降低生活與工作壓力,避免刺激性飲食,均衡攝取營養才可降低帶狀性皰疹的發作機率。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當心!用錯方法強逼學校午餐吃光光 當心孩子有了「吃飯恐懼症」

吃剩優格加牛奶變新優格? 忽略這一點當心吃出腸胃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