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必然「累」到中斷治療? 8成患者誤踩「這地雷」影響預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罹癌必然「累」到中斷治療? 8成患者誤踩「這地雷」影響預後
罹癌必然「累」到中斷治療?   8成患者誤踩「這地雷」影響預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抗癌路上,「累」到不得不中斷治療是必然的現象嗎?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竟有9成癌症患者不知道「癌因性疲憊」,甚至有近8成的癌症患者認為這是治療中必然的現象,然而,醫師提醒,癌因性疲憊若不妥善處理,可能導致疲憊狀況加重,進而增加癌症治療的困難及影響預後。

根據衛福部公布2021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已持續40年蟬聯榜首,去年一共奪走5萬1565條國人寶貴生命;而2019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新發癌症人數為12萬1254人,比前一年增加5123人,國內罹癌人數持續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研究,有高達92%的癌症患者面臨著癌因性疲憊的問題,其中有25%已經達到需要藥物治療的嚴重程度。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蔣鋒帆表示,除了癌症本身的威脅之外,疲憊也是癌症患者十分需要重視的問題,但疲憊往往被認為是癌症病程中的正常現象,而忽略其嚴重性。

癌因性疲憊與一般的疲憊不同!蔣鋒帆強調,這是一種與癌症及癌症治療相關的疲憊感,通常無法透過睡眠、休息而快速恢復,且即使在癌症治療結束後都有可能持續發生。早在1998年癌因性疲憊就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入國際疾病分類ICD-10,癌症患者一開始可能因為疲憊而減少遠程活動及步行距離;隨著嚴重度增加,患者漸漸沒有力氣進行日常事務,更嚴重的疲憊可能會讓患者連進食、咀嚼的體力都沒有,嚴重影響營養攝取及癌症治療。

台灣癌症基金會過去調查就發現警訊,有近3成患者因疲憊影響到進食,導致營養不良,更有超過3分之1的癌症患者因此導致治療中斷。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說,營養與癌因性疲憊環環相扣,癌症患者在病程中因營養攝取不足出現體重減輕、肌肉流失、體力不足的現象,進而導致癌因性疲憊,而又因疲憊感影響正常進食,降低患者的體力,最終導致營養不良,減低對治療的耐受程度,嚴重恐導致治療中斷。

王輝明建議,癌症患者可以藉由量表了解自身狀況,當疲憊量表分數大於3.5分時,代表疲憊已經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應該盡速介入改善與治療,可以藉由正確的營養補充、營養攝取量來對抗癌因性疲憊,其中最重要的三大關鍵就是低醣、優脂、高蛋白,同時也可以藉由規律運動來改善,甚至若屬於嚴重程度者,醫師也可評估是否採取藥物介入治療。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再過3年!台灣每5人就有1老人 1/6銀髮族過去一年難逃「跌倒」致命危機

遮醜、吸膿皰你也愛用「痘痘貼」嗎? 皮膚醫驚曝一狀況貼了白花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