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醜、吸膿皰你也愛用「痘痘貼」嗎? 皮膚醫驚曝一狀況貼了白花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遮醜、吸膿皰你也愛用「痘痘貼」嗎? 皮膚醫驚曝一狀況貼了白花錢
遮醜、吸膿皰你也愛用「痘痘貼」嗎?   皮膚醫驚曝一狀況貼了白花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熱出汗出油、加上長時間戴口罩,臉上冒出一顆顆爛痘痘怎麼辦?不少人都會自行購買「痘痘貼」救急,遮醜之餘還有吸除膿皰的效果,不過,國內皮膚科醫師驚曝,原來有種狀況之下,貼了痘痘貼也沒用,最好快去看醫師,如果臉上痘子超過5顆以上,代表狀況已經失控,最好求助專科皮膚科醫師抹藥或吃藥,才能擺脫痘痘臉。

痘痘貼可敷蓋於痘痘上,保護傷口、吸收分泌物,並隔絕外界髒汙,提供良好濕潤的癒合環境。食藥署今(5)日舉辦衛教記者會,提醒民眾把握「讀、洗、換、問」4步驟,正確使用痘痘貼,才可達到修飾或是吸除膿皰的效果。

食藥署強調,痘痘貼是一種具親水性之創傷覆蓋材,部份含有抑菌、藥品等成分,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不含抑菌、藥品等成分,則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使用痘痘貼之前,必須先閱讀產品說明書,並洗淨雙手及患部後使用,如果吸收組織液到飽和時(由透明變白色狀),就需要更換。且須注意不是每一種痘痘都適合使用痘痘貼。

痘痘貼也可能貼出問題!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進一步提醒,由於痘痘貼成分多為酸性成分,像是水楊酸等,具刺激性,因此對於本身屬於敏感肌膚的人而言,有些貼了痘痘貼反而會紅、會癢;如果嚴重到引發過敏,有人甚至不貼則已,一貼就冒大小水泡。

黃毓惠說,所幸,這些不適反應一般而言都十分輕微,只要拿掉就沒事。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臉上痘子超過5顆以上,其實用痘痘貼已經沒有用了,還是要看皮膚科醫師,正確抹藥或吃藥才有效果,若屬早期,可以擦A酸等藥物;中重度則多給予口服抗生素;如果是嚴重的膿腫或膿皰,則會給予口服A酸。

食藥署強調,民眾在自行選購痘痘貼之前,可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痘痘貼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照說明書內容正確使用醫療器材。透過簡單的三個步驟,確保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

民眾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亦可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遮醜、吸膿皰你也愛用「痘痘貼」嗎? 皮膚醫驚曝一狀況貼了白花錢 5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嚇到不敢上醫院 年年癌篩的她「中斷2年」竟已乳癌第二期

4成癌症病人死因不是腫瘤奪命! 攝護腺癌、婦癌因「它」死亡比例更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