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癌症病人死因不是腫瘤奪命! 攝護腺癌、婦癌因「它」死亡比例更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4成癌症病人死因不是腫瘤奪命! 攝護腺癌、婦癌因「它」死亡比例更高
4成癌症病人死因不是腫瘤奪命!   攝護腺癌、婦癌因「它」死亡比例更高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讓癌症病人送命的主要原因,其實有4成不是癌症本身!台北癌症中心腫瘤心臟團隊、北醫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群耀指出,根據國外研究統計,2019年癌症病人的非癌死亡已達40%,其中就有22%死於心血管疾病。尤其,攝護腺癌、婦癌患者因心血管死亡的比例,甚至高於癌症死亡。

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今(5)日宣布成立「腫瘤心臟」跨團隊照護,瞄準潛藏在癌症的隱形殺手,即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及併發症。

黃群耀指出,隨著癌症醫療的進步,近年許多罹癌病患早已不是絕症,但隨著存活率不斷增加,值得關注的是,癌症治療過程中,所衍生的急、慢性心血管併發症;他強調,心臟是人體最不會長腫瘤的部位,但卻經常是癌症病人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必須提早監控。

國外研究統計就發現,不同癌別當中,乳癌、膀胱癌、咽喉癌、部分淋巴癌患者,因心血管死亡的比例,已和癌症的死亡比例相近,其中,攝護腺癌、子宮內膜癌,更早已出現「死亡交叉」。

黃群耀就曾收治一名66歲的肺癌病患,接受癌症免疫治療,結果出現嚴重的心肌炎,導致心臟衰竭,一度危及生命,所幸腫瘤心臟團隊及時介入,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病人從鬼門關救回來,幫助恢復心臟功能,讓癌症治療得以持續下去。

門診還有另一名乳癌四期病人,因為伴隨肝、肺轉移及肺積水等症狀,醫生原本推測是癌細胞轉移至肺部,但因為病患很容易呼吸喘,轉介腫瘤心臟團隊後,才診斷出其實是因為心臟衰竭所導致嚴重的肺積水,而非癌細胞轉移。

黃群耀舉例,一名乳癌病人若本身有心血管共病,使用化療藥物或放射治療對心血管有危害,只要經全方位的腫瘤心臟團隊評估之後,列入高風險個案監控,並在癌症治療的前、中、後期,客製化設計一套完整的癌症心血管照護系統,一但發現危險預值,就能立即跟主責醫師討論,最重要的是,若不幸發生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冠狀動脈疾病等心血管併發症狀況,才能與時間賽跑,及時拯救病患,幫助癌友戰勝病魔。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委要求買「二合一快篩」 羅一鈞:開發中、國內還沒取得許可證

點名民眾鬆懈了!莊人祥鬆口「不排除這周才是高峰」 但邊境照解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