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要求買「二合一快篩」 羅一鈞:開發中、國內還沒取得許可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藍委要求買「二合一快篩」 羅一鈞:開發中、國內還沒取得許可證
藍委要求買「二合一快篩」 羅一鈞:開發中、國內還沒取得許可證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秋冬即將面對流感、新冠雙重夾擊,面對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政府採購「二合一快篩」試劑一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正式給了回應,強調目前國內外廠商正積極開發二合一快篩試劑,如果未來能在國內取得許可證的話,會再視當下疫情評估是否提供民眾使用;而目前診所都有提供健保給付的流感快篩,而新冠快篩不管是醫用或家用也都很好取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還原二合一快篩事件的起源,他指出,最早應是台大醫院醫師黃立民在9月20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假如流感進入爆發期時,由於兩者病徵難以區分,建議民眾同步進行流感快篩和新冠肺炎快篩,以免錯誤判斷跟投藥;黃同時也提及國內外廠商正積極開發二合一的快篩試劑,如果將來順利上路的話,民眾只要戳一次鼻子就能同時檢驗兩種病毒。

羅一鈞說,國內現在還沒有到流感爆發期,現行醫療院所也都有提供公費的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診所亦都有提供健保給付的流感快篩,而新冠肺炎的快篩試劑也很好取得。

羅一鈞指出,事實上,在二合一快篩研發出來之前,現在民眾都可以分別進行單獨快篩,並進行後續處置。且流感快篩的敏感度沒有新冠快篩這麼好,只有7、8成左右,很需要依賴醫師的專業診斷,現在很多流感個案的投藥,也都是在陰性之下,但醫師診斷相當符合流感症狀就給藥。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點名民眾鬆懈了!莊人祥鬆口「不排除這周才是高峰」 但邊境照解封

新冠+流感「雙重感染」致死率飆30%? 羅一鈞出面解答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