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稱沒染疫=身體糟較虛弱 「天選之人」羅一鈞跳出來打臉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稱沒染疫=身體糟較虛弱 「天選之人」羅一鈞跳出來打臉了!
醫稱沒染疫=身體糟較虛弱   「天選之人」羅一鈞跳出來打臉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迄今還沒有染疫的「天選之人」其實是身體比較糟、比較虛弱嗎?國內有中醫師引用英國研究結果提出這個論點,但同樣是「天選之人」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7)日打臉這種說法!羅一鈞強調,民眾不必把天選之人跟身體比較虛弱的人畫上等號,因為沒有直接的關聯性,且有太多的機轉有可能導致為什麼這個人會染疫、這個人不會染疫。

該名中醫師是在臉書發文,引用國外研究指「天選之人」不代表身體比較好,反可能是因為身體比較糟,常被感冒病毒侵犯,才不易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下午在防疫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到這一題時,當下馬上笑了笑,並點名身旁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及羅一鈞也都是「天選之人」,迄今還沒有染疫,「他們看起來身體不錯」。

羅一鈞接著解答,該名中醫師臉書引述的研究來源,為今年1月發表的英國研究,但其研究對象為2020年確診個案的接觸者,一半有感染、一半無感染,經抽血比較免疫系統上面的變化,進而推論出若先前曾感染過一些冠狀病毒,免疫反應會有交叉保護力,這就是俗稱的「天選之人」或「自然抗抵力」可能的機轉之一。

但自然抗抵力來源不只一條路徑,羅一鈞說,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先前也提出過「遺傳基因多樣化」的可能性,有一些人可能天生身體表現的病毒受體ACE2,也就是新冠病毒感染細胞時必須要接觸到的受體,有些人先天表現量就比較低,比較不容易被感染。

羅一鈞表示,另一條來源,為某些地理區域或社區,本來各式各樣的傳染病就比較多,會有一些演化適應,或是說同時期感染到的其他病毒影響免疫系統產生像干擾素等變化,抑制了新冠病毒或其他新病毒的感染,亦有可能是感染過的病毒比較多,會產生後續的交叉保護力。

羅一鈞強調,該英國的研究是提供了一些證據,不過連研究團隊自己也承認,樣本數太少,僅52人,很多都是引伸性的推論,且9成為白人、也非感染現在流行主流的Omicron,沒有辦法直接去跳說這些人的身體就比較虛弱的說明。

羅一鈞強調,「天選之人」跟先前感染過的病毒多寡還有種類,以及有沒有產生足夠的後續交叉保護力有關,如果身體免疫系統太虛弱,可能也產生不出交叉保護力,該研究也沒有下結論,因此,民眾不必把「天選之人」就視同為身體比較虛弱的人,沒有直接的關聯性,有很多的機轉有可能導致為什麼這個人會染疫、這個人不會;最重要的抗抵力還是接種疫苗,另外有明確證據的,就是曾經染疫者,短期內有保護效果,還沒染疫者,建議當然減少接觸,並把疫苗打好打滿來維持保護力。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中有請看護者注意! 移工「0+7」有新限制、這幾類移工不能馬上上工

間隔最久發病!11歲男童確診後125天現MIS-C 6大症狀纏身急住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