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請看護者注意! 移工「0+7」有新限制、這幾類移工不能馬上上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家中有請看護者注意! 移工「0+7」有新限制、這幾類移工不能馬上上工
家中有請看護者注意!   移工「0+7」有新限制、這幾類移工不能馬上上工

家中有請看護者注意! 移工「0+7」有新限制、這幾類移工不能馬上上工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10月13日邊境解封,將全面實施「0+7」入境免居檢新制,不過,有部分移工仍有特別限制,入境後即便快篩陰也不能馬上上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公布,由於家庭看護、家庭幫佣、機構看護等社福移工,主要服務對象為重症高風險對象,因此,一律只能在旅館、移工宿舍進行自主防疫,期間不准上工,但快篩陰者可以外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下午出席指揮中心的疫情記者會,公布最新的移工防疫措施。配合「0+7」邊境檢疫措施,已報請指揮中心同意,自10月13日雇主應安排移工於符合1人1室且有獨立衛浴之旅館、移工宿舍或雇主自宅的地點自主防疫;產業移工及非重症高風險社福移工依規定快篩陰性,得於7日自主防疫期間內從事許可的工作。

例外的是,蔡孟良說,部分社福移工,像是家庭看護、家庭幫佣、機構看護等,由於接觸的服務對象多為重症高風險對象,包括65歲以上、6歲以下、免疫不全或低下者,為避免後續造成重症風險,還是必須待在旅館或移工宿舍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工作,但每二日快篩陰性者可以外出。

勞動部公布10月13日起,實施「0+7」移工入境防疫措施:

一、入境前:維持現行防疫措施,移工入境前應完整接種疫苗。另移工入境7日前,雇主或仲介應至勞動部入出國移工關懷服務網(https://fwas.wda.gov.tw/)登錄自主防疫地點,且須符合1人1室有獨立衛浴之旅館、移工宿舍或雇主自宅;如登錄地點為旅館或防疫宿舍,則可於移工入境3日前登錄。

二、入境後:

(一)篩檢規範同入境旅客,應於移工入境第0或1、3、5、7日或有症狀時快篩,雇主或仲介並應上傳結果至勞動部入出國移工關懷服務網。

(二)雇主或仲介應自行安排交通工具或租用巴士,協助入境移工搭乘前往登錄之自主防疫地點。

(三)自主防疫地點管理規範:

1.產業移工(製造、營造、農業及海洋漁撈):自主防疫期間同入境旅客規範,具2日內快篩陰性結果,並向勞動部入出國移工關懷服務網登錄快篩結果,得外出及從事許可之工作。

2.社福移工(家庭幫傭、家庭看護及機構看護):

(1)依指揮中心111年9月29日發布防疫規範,移工服務對象為重症高風險者(65歲以上、6歲以下、免疫不全或免疫低下),應於旅館或移工宿舍辦理自主防疫,2日內快篩陰得外出,但不得從事工作。

(2)移工服務對象非屬重症高風險者,且入境前已登錄提供醫囑無免疫不全或低下之證明,雇主或仲介可安排移工於旅館、移工宿舍或雇主自宅自主防疫,2日內快篩陰,可外出及從事許可之工作。

(3)社福移工有特殊情形,如雇主即被看護者無人照顧且經本人同意,或機構看護工符合機構防疫規範並經雇主同意,可於旅館、移工宿舍或雇主自宅自主防疫,每日快篩陰,可外出及從事許可之工作。

(4)雇主如有安排社福移工入住旅館自主防疫之情形,延續現行規定,補助雇主每人每日旅宿費50%,最高每日1,250元。

(四)移工自主防疫期間倘快篩陽性,雇主應協助移工就醫;如經判定確診,雇主或仲介應即通報並登錄勞動部入出國移工關懷服務網;自主防疫地點若是在旅館或雇主自宅,雇主或仲介應安排專車協助確診移工送加強型集中檢疫所隔離。至於其他自主防疫地點(如移工宿舍),則採就地隔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間隔最久發病!11歲男童確診後125天現MIS-C 6大症狀纏身急住院

確診又破5萬!出現「第二高峰」 40歲男意識改變才確診「腦炎10天送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