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新冠、流感「雙重感染」 輕症更慘!羅一鈞:五大症狀會加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旦新冠、流感「雙重感染」 輕症更慘!羅一鈞:五大症狀會加劇
一旦新冠、流感「雙重感染」  輕症更慘!羅一鈞:五大症狀會加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冬季小心提防新冠肺炎、流感「雙重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3)日引發美國最新研究結果提醒,一旦新冠肺炎、流感雙雙上身,輕症的症狀將更加明顯,尤其是「鼻塞、咳嗽、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五大症狀;但好消息是,確診新冠肺炎後並不會更容易再感染流感,且即使「雙重感染」,其重症、住院及死亡率都沒有比較高。

明明有症狀,但新冠肺炎的快篩結果卻是陰性,是不是一定是流感作怪?這是近期不少有症狀民眾的疑惑。

羅一鈞表示,國內現在慢慢的可能會進入流感季,不過,一般來講,要正式進入流感季,通常是天氣明顯轉涼之後,國內監測顯示,過去幾周的實驗室流感陽性通報有比上一個月增加,都是80到90多件,以A型流感為主,並沒有看到開始流行的很明顯的趨勢,目前亦沒有任何一例的流感重症。

羅一鈞說,流感跟新冠肺炎的症狀很接近,但流感快篩的敏感度略低,流感跟類流感仍非常仰賴臨床醫師的臨床判斷,包括有無發燒、肌肉痠痛或有沒有明顯的呼吸道症狀,全身性症狀如 倦怠、食欲不佳等,來做判斷,因為流感快篩的準確度僅7成到8成之間,很大一部分人可能篩出陰性,其實還是流感。

羅一鈞提醒,這兩種病毒都可能在冬季引起流行,根據最新一份7月、美國知名醫學中心梅約診所針對「雙重感染」的分析研究,就發現幾個重點,像是流感的感染率在有Omicron流行的時期,背景值差不多,並沒有說染疫之後更容易感染流感。

不過,雙重感染者在輕症表現上,症狀更加明顯!羅一鈞說,該研究針對115例雙重感染個案 分析發現,比較單獨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其鼻炎、喉嚨發炎相關症狀,都是雙重感染者比較明顯,包括:鼻塞、咳嗽、發燒、頭痛、肌肉痠痛,但輕症表現之外,不管是住院、加護病房 或死亡方面,雙重感染者並沒有發生率上面的統計差異,並沒有比較容易出現重症、住院或死亡。

羅一鈞強調,雙重感染個案症狀比較明顯都需要就醫,不過目前流行的除了流感之外,其他呼吸道的病菌或病毒,有可能也會引起相關症狀,像是黴漿菌、腺病毒等,不要以為快篩陰了之後就一定是流感,還是要由醫師診斷。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為賴清德抱屈!喊別斷章取義 王必勝解讀「台北疫情的開始」是體恤

王必勝鬆口指揮中心可考慮降級! 力挺明年度防疫預算新高「該用就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