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前夕 黃珊珊推「福照全」政策 盼照顧長者健康慢老呷百二 - 匯流新聞網

NEWS

重陽節前夕 黃珊珊推「福照全」政策 盼照顧長者健康慢老呷百二
重陽節前夕 黃珊珊推「福照全」政策 盼照顧長者健康慢老呷百二

重陽節前夕 黃珊珊推「福照全」政策 盼照顧長者健康慢老呷百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於今(3)日重陽節前夕,參訪萬華區的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愛愛院,除了與日照中心長者互動外,還公布了專門為長者量身訂做的「福照全」政策,希望能藉由一連串的政策及規劃,讓超過65歲以上的老人健康慢老「呷百二」。

黃珊珊一到愛愛院內部的日照中心,就被長者邀請一起做「焗烤馬鈴薯」小點心,還和一位82歲的大哥,合唱一曲拿手的台語歌曲《海波浪》,逗樂在場的人。黃珊珊透露,最近自己跑行程很忙,沒有較長且完整的時間可以跟高齡92歲的媽媽相處,所以今天到日照中心看到長者們,覺得很親切、很開心。

隨後,愛愛院院長施定宏說明經營日照中心及長照中心的理念及未來規劃,並針對目前的長者照顧措施提出建言。而黃珊珊也提出專門為長者量身訂做的「福照全」政策,希望能透過完善的長者福利體系,讓長者可以「好好慢老」,也能減輕俗稱「三明治世代」的青年族群上有老、下有小的負擔。「福照全」政策將成為高齡長者和青壯年人的堅強後盾,實現「健康樂齡」、「安心照護」與「尊嚴終老」這三大目標。

首先,在「福」的部分,黃珊珊提出擴大福利項目「台北敬老卡好」。也就是把「台北敬老卡」這張高齡長者VIP卡,擴增適用項目,未來開辦更多實用的多元課程、折抵成人紙尿布、或者購買庇護工廠產品等。讓這張原本已經是6都翹楚、全台最好用的銀髮界VIP卡的使用率更高。

黃珊珊提到,未來也會鼓勵長者「要活就要動」,持續增加台北市的樂齡設施,開放可扣抵更多社區前瞻高齡運動中心的專業課程費用,以符合長輩的實際需求,實現在地老化,陪伴高齡長者好好慢老。

她也承諾,將持續推行老人健保費補助預算,目前台北市對於長者的健保補助資格為6都最寬,涵蓋範圍是6都中最廣,全市約90%的長者享有全額補助健保費用。同時也將延續政策,提供65歲以上長者免費施打1 劑費用約3300元的肺炎鏈球菌疫苗,讓長者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獲得更好的健康保障。並且將以不舉債的方式,將稅收盈餘的10%拿來發放重陽敬老金。

在「照」的部分,黃珊珊研擬擴大建置日照中心及住宿型長照機構,首先評估校舍餘裕空間設置日照中心的可行性,預計至2027年完成61所國中開辦日間照顧中心,實現「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的目標。同時,私立學校閒置校舍也可納入規劃轉型為日照中心及住宿型長照機構。在少子化趨勢下,配合未來台北市學校的校舍重建需求,透過教育及市有房地整合運用導向的都市發展策略(EOD)計畫及都更回饋機制,建置長照機構與高齡健康運動中心,進一步實現在地老化的目標。除此之外,黃珊珊還要強化長照及日照機構的消防及公共安全,持續輔導全市老人福利機構改善消防設備及結構的防災防震,確保失能長者享有安全照護環境。

最後,在「全」的部分,黃珊珊除了要促進銀髮就業,補充社會勞動力之外,也特別關心「超高齡社會」的囚老問題,因此推行青銀換居,希望讓居住在20年以上,手中僅持有1戶老舊公寓的長者,可以移居到有電梯與高齡友善設施的社會住宅,同時讓長者手中的公寓住所,透過「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政策,釋出提供行動方便的青年族群居住。

至於老幼共學政見方面,則是黃珊珊希望能拉近祖孫兩代距離的方針。她主張,持續推廣老幼共學,成立代間學習中心,並每年提供65歲以上的市民長者3000元「樂齡學習券」於機構使用,讓孩童陪伴照護長者,同時讓長者以母語陪伴孩童學習課業,兼顧提升長者樂齡學習與學童母語教學環境,營造祖孫共學分享,共融化育新世代。

新聞照來源:黃珊珊競選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佳龍借不到大型選舉場地?侯友宜競辦:遲到的乘客怪火車準時開

劉美芳拋「新北老大人」5政見 爭取升級銀髮族照護政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