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漢「輕鬆扛百斤豬肉」突背痛、臀麻一整年 竟已脊椎側彎及滑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壯漢「輕鬆扛百斤豬肉」突背痛、臀麻一整年 竟已脊椎側彎及滑脫
壯漢「輕鬆扛百斤豬肉」突背痛、臀麻一整年   竟已脊椎側彎及滑脫

▲背痛會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品質,造成生理及心理負擔。(示意圖非當事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下背痛問題可大可小,不能輕忽!門診就有一名48歲的壯漢,經營肉舖的他,原本可以輕鬆扛起上百斤的豬肉,卻突然出現背痛、臀部痠麻等症狀,這一年多來都無法久站,導致肉舖生意幾乎停擺,就醫檢查發現不僅嚴重脊椎側彎,同時合併神經根壓迫,多虧透過電腦導航前側位脊椎減壓及骨融合手術,才又恢復一尾活龍。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琮凱表示,男子就醫時自述原本每天搬貨沒有異狀,但一年多前背部開始痠痛,緊接著右側臀部出現痠麻感,甚至沿著坐骨神經牽扯痛至大腿,這一年多來都無法久站,每天站著工作沒多久,就痛到要坐下休息才會緩和。

男子鬧背痛的這一段期間,曾經去過診所嘗試復健治療,但效果不明顯,由於幾乎無法工作,這才趕緊求診。

林琮凱說,經X光、影像檢查顯示,男子有退化性脊椎側彎及脊椎滑脫症狀,進一步利用核磁共振檢查,也確認有椎孔狹窄合併神經根壓迫情形,揪出真正造成下肢疼痛、麻木、針刺感覺的元凶。

林琮凱指出,傳統手術需將多節歪斜旋轉的脊椎打上多支骨釘固定,手術較複雜、耗時長且破壞組織甚多,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現今採用「前側位脊椎融合支架」,相較傳統脊椎間支架,長度更長、底面積更廣,以此次針對引發神經壓迫的節段為例,可取代以往十數支骨釘內固定及多節椎骨破壞融合,在短節段植入前側位專用脊椎融合支架。男子術後當日即可下床行走,隔日可正常坐站,日常生活功能無虞,讓男子直說早知道就該盡快處理,不用白白受苦這麼久。

林琮凱建議,若民眾出現下背疼痛問題,不妨先採取藥物及復健治療等保守療法,萬一效果未達預期,再決定透過手術治療,但他也提醒,平時不妨加強背部肌肉的訓練,例如游泳、核心運動等,因為背部肌肉越強壯,越可減低脊椎側彎角度惡化發生的機會,年紀大了也可減少腰酸背痛的風險。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牌「正露丸」出包!主含量不足 台灣兩廠牌、2千萬顆全面回收

便秘女一夕狂腹瀉樂得以為在清腸 拉出血!竟是「腸炎」快變「腸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