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158公分體重一路奔7難瘦 33歲女就醫才知「糖胖症」作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身高158公分體重一路奔7難瘦 33歲女就醫才知「糖胖症」作怪
身高158公分體重一路奔7難瘦   33歲女就醫才知「糖胖症」作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33歲的王小姐,每天久坐、又不愛運動,還對美食毫無抵抗能力,身高158公分的她,體重卻一路「奔七」,走沒幾步就開始喘與心悸,就醫檢查才發現各項血糖數值超標,同時合併有高血壓及脂肪肝等問題,是典型的「糖胖症」(糖尿肥胖症)。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又銘表示,王小姐長久以來一直希望能減肥、變美,過去曾嘗試過各類減重藥物、保健食品等,卻又會出現心悸、胸悶等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往往停藥後又因飲食不忌口而復胖,最後才就醫發現真正的問題根源所在。

劉又銘指出,類似王小姐這類的患者日益增多,原因與現代人飲食習慣不節制、缺少運動有關,以致於肥胖已成為國人的文明病,以王小姐為例,抽血檢查結果,糖化血色素高達6.8%(正常值為<5.7%),飯前及飯後血糖也明顯超標,同時合併有高血壓及脂肪肝等問題,是典型「糖尿肥胖症」。

經醫師評估跟建議之下,由於肥胖程度尚未達需手術階段,王小姐最後採用降血糖針劑治療,同時搭配每天健走30分鐘的運動習慣,3個月下來,順利瘦了9公斤。

劉又銘強調,各種治療糖尿病用藥,目的都是為了控制血糖達標,可以分為針劑或錠劑,由於部分血糖藥對於控制體重也有很好的效果,且安全性高,因此也被視為「減脂」或「減肥」,其原理包括藉由葡萄糖從尿液中排出,達到降血糖作用,或者增加胰臟胰島素分泌、抑制升糖素分泌,增加飽足感與降低飢餓感,體重因攝食量減少而減輕。

不過,醫師提醒,使用減重藥物必須先檢視本身條件是否符合適應症,以及有無其他的疾病,避免減肥不成反而加重病情,此外,糖尿病患想要健康減重,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改變生活型態仍是不二法門,若要以藥物進行減重,需要事先諮詢專科醫師。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化痰藥下肚釋放藥效沒達標 11萬顆「痰止膠囊300毫克」得回收

114社區篩檢站全面退場 莊人祥曝「一種狀況」民眾仍可公費PC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