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噴好噴滿!孩子照樣高燒送醫 家長別搞錯「酒精對腸病毒沒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酒精噴好噴滿!孩子照樣高燒送醫 家長別搞錯「酒精對腸病毒沒用」
酒精噴好噴滿!孩子照樣高燒送醫   家長別搞錯「酒精對腸病毒沒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期間不少家長在家中把把酒精噴好、噴滿,認真消毒環境,沒想到孩子還是發燒住院!到底怎麼回事?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禹銘提醒家長,酒精消毒雖然可以預防新冠病毒,但夏天流行的腸病毒對酒精感受性較差,怕的是漂白水。

2歲女童千千(化名)日前就反覆高燒,體溫最高燒到近40度,就醫後抽血、胸部X光及PCR檢驗陰性,確定不是感染新冠肺炎,加上上顎出現多顆潰瘍,精神與食欲明顯下降,肌抽躍次數變多,診斷是泡疹性咽峽炎及脫水,也就是腸病毒,必須住院。

黃禹銘說,女童的媽媽就抱怨,疫情期間已經格外小心,平日在家更是天天都用酒精消毒居家環境,為什麼孩子還是會染上病毒?其實是家長還不夠了解新冠肺炎病毒、腸病毒是兩種構造不同的病毒。

黃禹銘指出,新冠肺炎病毒有外套膜,用酒精就可以殺死,所以勤用酒精乾洗手就有用;但腸病毒沒有套膜,必須用消毒能力更強的肥皂、洗手液溼洗手才行。在現在同時有新冠疫情與腸病毒的流行期之下,他建議家長,只要環境許可時,應使用效用更廣的溼洗手。

環境消毒如何全面到位,黃禹銘強調,酒精可以對付新冠肺炎病毒,但對腸病毒效果較差,不能發揮保護作用,簡單來說,環境中如果有腸病毒,噴再多酒精也不能完全消滅掉;漂白水則能適用新冠肺炎與腸病毒的環境清消,建議家長考慮用漂白水,發揮更全面的防護作用。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食安新制!通鼻、解咳未來不准吞這顆 食藥署將禁「尤加利精油膠囊」

家長久等了!專家點頭幼兒BNT疫苗開打 只等採購190萬劑到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