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公斤中國進口「乾蓮子」驗出毒素! 食藥署宣布針對性提高抽驗比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5千公斤中國進口「乾蓮子」驗出毒素! 食藥署宣布針對性提高抽驗比例
5千公斤中國進口「乾蓮子」驗出毒素!   食藥署宣布針對性提高抽驗比例

5千公斤中國進口「乾蓮子」驗出毒素! 食藥署宣布針對性提高抽驗比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進口的「蓮子」驗出毒素!食藥署今(9)日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檢驗不合格食品清單,其中華陀扶元堂生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的一批「乾蓮子」,就被檢出有黃麴毒素超標,數值高達109 μg/kg,是標準值10 μg/kg的10倍,總重5940公斤得全數退運或銷毀;食藥署也將針對性提高抽驗比例。

食藥署上午公布16項邊境檢驗不合格食品清單,分別有來自澳大利亞的根芹菜、日本的鮮哈蜜瓜、日本的海帶芽、日本的水蜜桃、越南的半成品椰果、美國的獨特瑪黛茶等,個自被檢出農藥、重金屬或漂白劑等不合格。

其中華陀扶元堂生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的「乾蓮子(LOTUS SEEDS,DRIED)」,檢出總黃麴毒素109 μg/kg,超出「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總黃麴毒素(其他食品)限量的10 μg/kg。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該業者進口的乾蓮子產品,這是半年內首次被抓到有違規情形,食藥署將針對性提高抽驗比率,從原本的6到10%一舉提高到20到50%。而該批進口的5940公斤乾蓮子全數得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另外,這一波公布的不合格清單中,還有3款日本和歌山進口的水蜜桃被驗出農藥超標的。其中千和水果有限公司就有兩批「鮮水蜜桃(FRESH PEACH(WK-016))」被驗出殘留農藥陶斯松0.03ppm(標準為0.01ppm)及國內不准用的農藥歐索林酸0.01ppm,一共672公斤得全數退運或銷毀。

另外,上佳水果有限公司進口的「NISSYOU CO., LTD.鮮水蜜桃(FRESH PEACH)」則檢出殘留農藥陶斯松0.02 ppm,同樣超過標準的0.01ppm,共488公斤得全數退運或銷毀。

陳慶裕說,食藥署自去年9月起就針對日本進口水蜜桃提高抽驗比率至20至50%,今年上半年並沒有發現有農藥違規情形,但上周和本周陸續發現有違規,因此,月底將進一步評估,若違規情形持續沒有改善,不排除再提高抽驗比率與加驗其他農藥項目。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久等了!專家點頭幼兒BNT疫苗開打 只等採購190萬劑到貨

一劑快篩賣280暴利 王必勝喊推第四輪實名制!通盤檢討市售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