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新制!通鼻、解咳未來不准吞這顆 食藥署將禁「尤加利精油膠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食安新制!通鼻、解咳未來不准吞這顆 食藥署將禁「尤加利精油膠囊」
食安新制!通鼻、解咳未來不准吞這顆   食藥署將禁「尤加利精油膠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有不少尤加利精油愛好者,也習慣吞尤加利精油膠囊食品來紓緩呼吸道、解咳,但未來通通吃不得了!食藥署今(9)日預告訂定「尤加利葉(Eucalyptus globulus)及其萃取物之使用限制」草案,擔心民眾長期、大量食用尤加利葉膠囊食品恐造成中毒或者藥物交互作用,將自2024年起禁止尤加利葉及其萃取物作為食品原料使用,僅限供食品添加物的香料用途,只放行喉糖可以微量使用。

食藥署預告訂定「尤加利葉(Eucalyptus globulus)及其萃取物之使用限制」草案,規定自2024年1月1日起,尤加利葉及其萃取物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僅限供作食品添加物香料使用;預告評論期為60日。

目前國際間除規範尤加利葉及其萃取物供香料用途之外,亦作為草本用藥或非處方用藥成分,考量尤加利葉及其萃取物具有藥用特性,食藥署是在經評估後,認為食品中不適合用於香料以外的用途。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目前國內相關產品主要有二種樣態,一種就是添加了尤加利的喉糖,屬於糖果,用法就是香料,使用量僅有微量;他說,有問題的是另一種,也就是大多數自國外進口的尤加利精油膠囊,目前國內查驗登記約有數十款產品。

廖家鼎說,這類進口的尤加利精油膠囊幾乎是直接注入精油,含量高達8、9成,榜標針對呼吸道有紓緩、解咳等效果,但在歐盟、美國等地是以非處方用藥來管理,需要有藥師把關才能販售,且歐盟幾年前相關報告指出,在長期、大量使用之下,恐有中毒症狀,另對蠶豆症患者有威脅,而正在服用其他藥物的民眾也可能有交互作用,因為才決定禁止尤加利葉及其萃取物作為食品原料。

食藥署表示,國產產品的製造日期或進口產品的輸入日期於草案生效前者,可繼續販賣至其有效日期屆至為止。但草案正式施行後,經查獲食品所使用的原料不符合前述規定者,得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劑快篩賣280暴利 王必勝喊推第四輪實名制!通盤檢討市售價

本土BA.5「爆點」預測曝光! 王必勝:未來1至2周確診數一定上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