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天罵兒子「氣過頭」 熟男抱胸不舒服竟是心肌梗塞險送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熱天罵兒子「氣過頭」 熟男抱胸不舒服竟是心肌梗塞險送命
大熱天罵兒子「氣過頭」   熟男抱胸不舒服竟是心肌梗塞險送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酷熱的夏天,同樣隨時有心肌梗塞的危險!全台各地屢創高溫,不少人更心浮氣躁、火氣大,台中就有一名40多歲男子,為了兒子多次深夜未歸,跟兒子大吵一架,大發雷霆的當下,突然感覺胸口不舒服,緊急送醫,檢查確認是冠狀動脈急性阻塞,醫療團隊緊急進行血栓抽吸及支架置放打通血管,這才保住一命。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表示,多數民眾一想到心肌梗塞,第一印象總與氣溫陡降、導致心血管收縮引發猝死有關,但其實大熱天也隨時有心肌梗塞的風險,平時應保持規律運動及良好作息,尤其要充足飲水、適度疏壓、避免抽菸等,才能減少心肌梗塞發生的風險。

張育晟強調,尤其當氣溫高低起伏過大,加上本身又經常菸不離手,或是三高患者,更是心肌梗塞的高風險群,也容易產生急性心肌梗塞。

像該名男子為例,就是菸齡有20多年的老菸槍,與兒子起口角爭執時,手臂也不慎因為拍打物品被尖銳物割傷,被送到急診時,醫療團隊一邊處理外傷,同步也安排心電圖檢查,馬上發現心電圖有心肌梗塞典型的ST節上升,立即會診心臟血管中心團隊,安排緊急心導管檢查。

張育晟說,一開始考量病人的敘述,一度懷疑是因為情緒波動造成的「心碎症候群」(章魚壺心肌症),不過經過血管攝影檢查後,確診為「冠狀動脈中左前降支急性完全阻塞」,所幸經血栓抽吸及支架置放打通血管,並快速建立血流,這才減少進一步心臟受損,後續在藥物治療以及加護病房觀察下,總算順利度過難關。

張育晟強調,一般而言,如果病患胸悶不舒服,合併心電圖有典型波形的變化,加上有慢性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通常醫師幾乎能確定是心肌梗塞,此時以最快的時間打通血管,往往就能搶回一命,不過如果患者情緒波動大、缺乏常見心血管危險因子,又同時合併典型心電圖的波形異常,也不排除是少見的「心碎症候群」,可以利用動脈攝影找到原因。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台462萬人確診 健保「長新冠」門診只收案3千人!兩年齡層最多

8月8日恐成「疫情反轉點」? 莊人祥透露警訊:近期疫情降幅確實不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