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治易復發三陰性乳癌有救星! 國衛院找到「一箭雙鵰」新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難治易復發三陰性乳癌有救星! 國衛院找到「一箭雙鵰」新藥
難治易復發三陰性乳癌有救星!   國衛院找到「一箭雙鵰」新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公布最新2021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已連續40年高居首位,所幸台灣研發癌症新療法有好消息!國衛院今(18)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團隊找到「一箭雙鵰」的癌症治療法,只要一種藥物,就可以同時抑制癌細胞,並使免疫細胞活化發揮攻擊腫瘤的功能,成為雙重標的的免疫療法藥物。研究團隊預估2年內可以進入臨床試驗。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博士顏婉菁表示,綜觀目前癌症治療方法皆無法同時抑制癌細胞及調節腫瘤免疫微環境,合併使用不同類型的標靶抗癌藥物雖可增強抗癌效應,協同及加成抗腫瘤與免疫調節效應,但因藥物相互作用改變常導致脫靶的副作用,還可能影響藥物吸收與代謝。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新藥研發團隊則運用激酶蛋白結構與活性最佳化的策略,成功開發具有高親和力、高度選擇性、低副作用的AXL與MERTK新穎雙重激酶抗癌小分子抑制劑BPR5K230,可雙重抑制AXL與MERTK過度表現,克服專一激酶抗癌藥物的抗藥性問題,並激活免疫反應打擊癌細胞。此藥品目前已申請專利保護。

顏婉菁強調,新藥是合併標靶治療跟免疫療法,用一個藥物來治療的「一箭雙鵰」的想法,既可以當成標靶藥物,也可以當成免疫治療藥物。目前經過3種動物試驗,結果均發現其抗癌活性都比現有開發中的藥物表現好。

顏婉菁說,新藥主要適用於有AXL與MERTK表現的病患,未來主要是以難以治療與容易復發的三陰性乳癌、肝癌與非小細胞肺癌末期癌症病患為優先。國衛院正積極與國內外大廠技術移轉連結,合作推動臨床試驗,希望能進一步成功開發出新藥。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伍素瑩強調,該藥物已經研發4、5年之久,目前藥物好不容易可以往下一步,慢慢進入前臨床試驗階段。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薛瑞元接衛福部長喊「形塑輝煌的蔡英文時代」 一度嚇到睡不著

交接變拉票!陳時中回擊沒領導問題 我沒累死三軍「但有累壞一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