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得嗑掉2個便當 大胃男3個月卻瘦10公斤?!原來是這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頓得嗑掉2個便當 大胃男3個月卻瘦10公斤?!原來是這病
一頓得嗑掉2個便當   大胃男3個月卻瘦10公斤?!原來是這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大胃王,天天午餐嗑掉2個便當,不是爌肉就是雞腿,怎麼越吃越瘦?一名在工地當工頭的50歲男子,工作量大,餓得也快,近3個來卻發現不但沒有增胖,還消瘦了10公斤,自己樂得開心,太太卻憂心忡忡,果不其然,一檢查竟已經罹患糖尿病。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醫科醫師戴廷羽提醒,老是外食吃便當的民眾,不妨爌肉去肥,雞腿去皮,油膩青菜更要用礦泉水淋掉油脂,全是避免糖尿病上身的小撇步。

原來該名男子體重80公斤,一路從粗工幹到工頭,老板知道他食量大,中午特別給他兩個便當的優遇,十年下來至少吃了6000個以上的爌肉或雞腿便當,最近突然出現異常的體重減少現象,被太太帶著就醫。

戴廷羽表示,經診斷,該男子並非罹患癌症也沒有經常性腹瀉,進一步抽血檢驗發現其醣化血色素為11%(正常為4至6%);空腹血糖為260mg/dl(正常為80至100mg/dl),確診罹患糖尿病。男子當下還很驚訝,認為自己每天耗體力工作,跟本沒時間吃甜食,便當是不得不多吃,因為不吃會餓,沒體力工作。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的糖尿病患者至少230萬人,其中9成為第二型糖尿病,且有年輕化趨勢。第二型糖尿病是血糖從正常到不正常緩慢發展的歷程,症狀不明顯,目前認為和家族遺傳、飲食、活動量少以及肥胖有關。

沒有吃甜,也沒有肥胖,為什麼還會糖尿病?戴廷羽強調,這全跟遺傳有關,只要父母其中一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子女就有4成機會也患病,如同男子一般,原來母親也是糖尿病患;吃甜食所造成的「肥胖」只是其中一項危險因子,因為不只甜食,包括加工食品或油炸物,都含有高糖,常吃就有風險。

戴廷羽說,所幸男子確診糖尿病後,開始遵守飲食建議,太太更每天親手做健康便當給他帶到工地吃,加上規則服藥,醣化血色素已控制到7%,控制效果不錯。也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遵守四大原則:飲食避免高糖、規律運動、服藥控制、定時自我測量血糖。

照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福部上半年驗電子煙9成全含尼古丁 量高更易成癮

揭王必勝接指揮官原由 陳時中首吐心聲:可以安心的離開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