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不推翻「無敵星星」效果 羅一鈞曝開打次世代疫苗「最快時間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不推翻「無敵星星」效果 羅一鈞曝開打次世代疫苗「最快時間表」
【有影】不推翻「無敵星星」效果   羅一鈞曝開打次世代疫苗「最快時間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國外研究指出,就算打滿三劑疫苗,但如果在第一波疫情就染疫的人,面對Omicron恐沒有所謂的「無敵星星」效果,仍可能二度、三度重複感染。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5)日強調,不會因為單一研究結果就推翻疫苗對重複感染的「無敵星星」保護力;而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如果真能順利在9月底上市,國內有千萬劑合約可引進。

羅一鈞是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時強調,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團隊會做出不同結果的研究,但大部分國際研究都指出,疫苗打到三劑、甚至四劑,對重複感染的保護效果還是在的,只是會隨時間衰退,至於多久會衰退?約3到5個月的研究都有。

羅一鈞說,如果在不同時間針對不同接種間距,隔了太久才去做研究,就有可能看到這種打了三劑疫苗跟沒打或只打二劑差不多的結果,其中有很多干擾因子,不會就單一研究結果就下定論,國際上重複感染的比率偏低,不會因為有研究顯示,就推翻疫苗預防重複感染的保護力。

羅一鈞強調,打疫苗在預防重症跟死亡有很明顯效果,就算打了疫苗仍然重複感染,但對重症跟死亡還是有很好效果,尤其對兒童的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也有9成以上的保護效果。

至於外界關注隨著Omicron出現新的變異株,BA.4、BA.5的免疫逃脫力更強,台灣是否要開打次世代疫苗,甚至在9月前就開打第四劑疫苗。

羅一鈞說,目前正爭取次世代疫苗上市的莫德納,台灣先前已有簽約預訂,預估新疫苗最快要9月底、10月初才有望全球上市,到時只要通過國內EUA審查就會引進跟提供,主要還是要看藥廠的研發跟上市審查的動作是否能夠如期。

羅一鈞指出,台灣跟莫德納簽約量今年有2千萬劑,已到貨918萬劑,還有1千多萬的劑量可以做後續採購跟引進,次世代疫苗如果效果跟審核速度跟得上,指揮中心會請專家評估是否全民開打。至於要不要打第四劑,也要再視未來病毒株的流行趨勢,看看是否出現新的變數再來評估。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4」首日4500人適用 5大QA一次懂!想回家得申請、改地點限一次

BA.4、BA.5侵台擴大!3天暴增26例 美國帶毒回台最多、還有西班牙家庭群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