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首日4500人適用 5大QA一次懂!想回家得申請、改地點限一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4」首日4500人適用 5大QA一次懂!想回家得申請、改地點限一次
「3+4」首日4500人適用   5大QA一次懂!想回家得申請、改地點限一次

「3+4」首日4500人適用 5大QA一次懂!想回家得申請、改地點限一次 2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入境居家檢疫天數今(15)日全面縮短為「3+4」(3天居家檢疫、4天自主防疫),新制上路首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首日預估將有4500人入境,清晨第一批已有980多人順利入境;指揮中心也公布最新QA,強調如果想採取「前3天旅館、後4天回家」模式的民眾,必須向自主防疫所在地的地方政府提出申請,且變更地點以一次為上限。

羅一鈞表示,「3+4」(3天居家檢疫、4天自主防疫)新制上路,指揮中心特別針對民眾常提到的一些詢問,整理出QA做說明,將上網提供民眾參考。

其中像是民眾常問到,如果回到居家4天自主防疫期間,家人是否可以同住?羅一鈞強調,答案是不可以!因為境外移入個案檢出的BA.4與BA.5目前在國內也已造成有家庭群聚事件,家人是交叉感染的高風險者,為保護家人健康,自主防疫期間一人一戶,並不允許國內居住的家人可以回家。

羅一鈞說,另外指揮中心目前開放親友接送,民眾也常疑惑要不要事先申請,事實上,只要請旅客入境申報時勾選是由親友接送,就不用另外申請。

羅一鈞指出,如果民眾想要選擇「前3天旅館、後4天回家」模式,指揮中心重申還是希望以同一地點為全程檢疫為原則,若確實有必要回家一人一戶,也要向自主防疫所在地的地方政府提出申請;舉例來說,如果前3天先住台北市的防疫旅館,後4天要回新北市的住家,就要向後4天的地方政府提出申請,以符合後續的民政單位訪查的需要。

羅一鈞說,民眾只要經地方政府同意之後,可簽署移動聲明書跟切結事項,即完成申請跟變更地點,但為了避免民眾頻繁變更地點造成困擾,更改地點以一次為限,不可以更換第二次。

指揮中心也針對後4天自主防疫的「必要外出」更清楚定義,強調是以工作及探買生活必需品或進行商務履約之上班、參訪、演講、開會才可外出,且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並應全程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

「3+4」首日4500人適用 5大QA一次懂!想回家得申請、改地點限一次 25

「3+4」首日4500人適用 5大QA一次懂!想回家得申請、改地點限一次 29 「3+4」首日4500人適用 5大QA一次懂!想回家得申請、改地點限一次 31 「3+4」首日4500人適用 5大QA一次懂!想回家得申請、改地點限一次 33 「3+4」首日4500人適用 5大QA一次懂!想回家得申請、改地點限一次 35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BA.4、BA.5侵台擴大!3天暴增26例 美國帶毒回台最多、還有西班牙家庭群聚

143死、兒少重症5例!首見青少年MIS-C 打過二劑「確診5周後全身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