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群人」染疫死亡率逼近3成! 打疫苗、用藥都得跟人不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群人」染疫死亡率逼近3成! 打疫苗、用藥都得跟人不同
「這群人」染疫死亡率逼近3成!   打疫苗、用藥都得跟人不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國內防疫轉向與病毒共存的政策後,這一群人恐怕是死亡率風險最高的一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陳永泰就疾呼,建議洗腎患者疫苗應該要打好打滿,平時提高警覺,早期發現即早篩檢,早期用藥以減少重症的產生,因為研究顯示血液透析患者染疫死亡率逼近3成。

2021年美國的研究顯示,血液透析患者感染COVID-19死亡率高達26%。陳永泰強調,血液透析患者是COVID-19感染的高危險群,血液透析患者不但容易被感染,其感染死亡率也比一般人高。

陳永泰說,COVID-19全球大流行至今已2年多,隨著病毒的變異,防疫策略也隨之調整,由原本的封鎖清零轉變成與病毒共存,目前台灣感染COVID-19以Omicron變異株為主,傳染力較之前的變異株強,血液透析患者因免疫力較差,且須頻繁往返醫療院所,種種不利因素皆導致他們更容易受到感染。

以和平院區為例,去年即被中央指定為血液透析專責院所,收治了大量的血液透析感染患者,去年臨床經驗是血液透析患者感染COVID-19後,大多會進展成重症,死亡率相當的高。

陳永泰指出,目前在北部許多血液透析的患者都遭受到Omicron的感染,常見為家庭間傳播,往往是家人或是照顧者感染後,腎友在一兩天後也被感染,不過與去年流行的Delta變異株相比,今年受感染的血液透析患者雖然人數比去年更多,但因為病毒的特性,且受益於許多患者都有接種疫苗,在感染Omicron後嚴重程度比去年來的輕微。不過,感染人數眾多,仍有不少患者須住院治療。

陳永泰提醒,目前台灣仍在疫情流行高峰期,針對洗腎患者,建議所有人都需要施打疫苗,且須施打基礎加強劑及追加劑來增強自身保護力,以減少感染後重症的產生。此外,建議每位透析患者在家中最好準備快篩試劑,在家中有其他人感染的時候或自己有輕微症狀時,就能夠立即自我篩檢,一旦發現陽性需要立刻就醫,以及早評估抗病毒藥物的使用。要注意的是,目前適用於輕症的兩種口服抗病毒藥物,血液透析患者只能使用莫納皮拉韋。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死亡翻倍全球第二快? 陳時中怒批「拿黑數亂比一通!影響民心」

解散指揮中心選北市? 陳時中「6月底事情發生了大家就知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