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死亡翻倍全球第二快? 陳時中怒批「拿黑數亂比一通!影響民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死亡翻倍全球第二快? 陳時中怒批「拿黑數亂比一通!影響民心」
【有影】死亡翻倍全球第二快?   陳時中怒批「拿黑數亂比一通!影響民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面對外界以「台灣死亡數翻倍、全球第二快」來形容目前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0)日怒了!在疫情記者會上連引紐西蘭、香港的情形來佐證,強調是因為台灣先前防疫好、母數小,下標卻變成死亡率上升最快、全球第二,這有需要檢討,陳時中還痛批有人分母也黑數、分子也黑數「拿來亂比一通」,得到一個奇奇怪怪的結論就這樣子講,影響民心跟整個疫情的判斷,這都不是一個好事情。

國內有不少媒體引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的說法,稱台灣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倍增速度是全球第二名,13天就翻了一倍。

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到怎麼看這種說法時,顯然動怒了,花了長篇幅解釋,直說這例子就是非常有代表性的統計上的誤差。

陳時中說,以時間點來看,用6月8日做切點,指台灣13天翻倍世界第二快,其實稍微學過算數的人都了解,這時候是台灣成長最高的時候,換句話說,以前的數目就是比較小,要乘於2 當然就是快,如果以前的案例很多,要翻一倍時間就長。

這個13天代表什麼?陳時中表示,這是用一個時間點去回推一半,然後來比較誰快誰慢,只是在表示這一段時間的疫情比前一段時間的疫情要來得嚴重,要進展的比較快,並不是比較各國誰的疫情比較嚴重,只是自己跟自己比,這個時候剛好台灣確實疫情相對高峰,染疫數跟以前完全無法相比。

陳時中強調,要看整體上升的速度,真正的情況要回來看大家在從高峰時減成一半要多久,才 相對有比較的基礎在,台灣在6月8日至5月26日,剛好減半,是13天,抓幾個熟悉有比較價值的國家來看,紐西蘭從4月4日至3月25日,也剛好減半,10天減半,我們並沒有快很多。

陳時中進一步指出,香港則是3月3日至3月14日剛好也是差一倍,是11天,這都是前段時間大家防疫相對好的,如果防疫不好,這速度、這時間就會拉得比較長。台灣先前每百萬人口死亡數為35、36人,現在到143人,紐西蘭疫情沒起來前,為10到11人,香港為28人,母數小翻倍也快。

陳時中強調,台灣13天翻倍,紐西蘭10天翻倍,香港11天翻倍,母數小就快,如果是歐美國家,因為去年前年累積的確診率、死亡情況母數很大,量很大就會慢。前一陣子的確診率及死亡情況完全是兩回事,把二個不同的變異株放在一起做統計,統計就會失真,比較好的做法應從今年1月Omicron疫情開始來看,會更清楚一點。

陳時中說,大家講黑數滿天飛,分母也黑數,分子也黑數,但各國都一樣,之所以這些數字無法清楚,與檢測跟通報的量能因素有關,專家們也都會評量沒有被檢驗出的趨勢比例,這是統計值上的誤差,但如果用「台灣死亡數翻倍、全球第二快」來講,這是有需要檢討的部分,分母也黑數、分子也黑數,拿來亂比一通得到一個奇奇怪怪的結論就這樣子講,影響民心跟整個疫情的判斷,這都不是一個好事情。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解散指揮中心選北市? 陳時中「6月底事情發生了大家就知道」

喊「疫情沒大變化」! 陳時中:北北桃已過高峰、中南部還在高原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