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咖啡!手搖飲全面標示「咖啡因」將上路 違者最重罰400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只咖啡!手搖飲全面標示「咖啡因」將上路 違者最重罰400萬
不只咖啡!手搖飲全面標示「咖啡因」將上路   違者最重罰400萬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全面標示「咖啡因」將正式上路!台灣人愛喝手搖杯飲料,坊名飲料五花八門,光從名字要辨別裡面有沒有含「咖啡因」,對消費者而言是難上加難。食藥署今(7)日正式公告修正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擴大應標示總咖啡因含量的產品範圍,不再只限咖啡飲料,只要含有咖啡因,包括所有茶類、巧克力等,通通要標;標示不實者,最重可處400萬元罰鍰。

食藥署上午公告擴大應標示總咖啡因含量的產品範圍,並自2023年1月1日生效,好加強揭露市面上現場調製飲料的標示訊息。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楊依珍表示,原本現場調製飲料只強制要求「咖啡飲料」要標示總咖啡因含量,但食藥署陸續接獲不少消費者反映,不想喝到咖啡因,卻無法光從市售飲料的名稱來辨別,因此決定要求業者增加揭露資訊的範圍,把所有含咖啡因的茶、巧克力等飲料也一併納管。

楊依珍強調,此次公告要點有二,一是擴大應標示總咖啡因含量之產品範圍,由「咖啡飲料」修正為「含有咖啡因成分之現場調製飲料」,應標示該杯飲料之總咖啡因含量;二是新增QR Code或其他電子化方式,作為可標示方法之一。

食藥署表示,新制上路後,業者若未依上述規定標示,將依違反食安法規定,處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標示不實者,處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同時,鼓勵業者主動標示相關醒語,如避免過量攝取咖啡因飲料、請適量飲用咖啡因飲料或其他等同字義的醒語,隨時提醒消費者選購飲料時的參考。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篩實名制第二輪開賣首日「僅8家完售」 連免費領用來得都少

孩子染疫康復不代表沒事! 「6周內發燒+6症狀」當心MIS-C仍會要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