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染疫康復不代表沒事! 「6周內發燒+6症狀」當心MIS-C仍會要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孩子染疫康復不代表沒事! 「6周內發燒+6症狀」當心MIS-C仍會要命
孩子染疫康復不代表沒事!  「6周內發燒+6症狀」當心MIS-C仍會要命

孩子染疫康復不代表沒事! 「6周內發燒+6症狀」當心MIS-C仍會要命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這一波本土疫情,兒童染疫人數大增,甚至兒童重症、死亡個案不斷,但小朋友就算染疫康復了也不能掉以輕心!國內出現首例、有10歲男童在4月底確診痊癒,卻在端午連假前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急送加護病房才救回一命。指揮中心今(6)日邀請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瑽寧提醒家長,一旦孩子好了又突發高燒、嘔吐、拉肚子等症狀,就要趕緊告訴醫師評估。

國內出現首例的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該名10歲確診的男童,本身僅輕症,2天即痊癒,卻在1個月後出現高燒、腹瀉、起紅疹、淋巴結腫大等症狀,6月1日被送進台大加護病房,診斷為MIS-C。

個案一出,引發家長恐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就特別邀請黃瑽寧出席疫情記者會,向家長說明MIS-C,也要家長不用過度擔心。

黃瑽寧一開口就強調,亞洲人、尤其東方人的MIS-C發生率,遠比黑人、拉丁裔低,要少一半以上,且很多研究也告訴我們,Omicron誘發MIS-C的比率也比以前的Delta、Alpha變異株更低,可以下降到4分之1,比以前少了75%。

黃瑽寧據此初估,最糟、最悲觀的狀況,發生率約萬分之一,也就是一萬個感染Omicron的孩子會有一個可能在感染痊癒後2到6周出現MIS-C。

好消息是,除了發生率低,黃瑽寧強調,台灣的疫苗接種率很高,尤其是兒童跟青少年的疫苗打得這麼好,而國外有研究顯示,只要打過一劑疫苗,發生率可以下降97%,「數字很漂亮!」,甚至在研究當中打過二劑疫苗者發生率甚至是零,家長不用過度擔心,這些都是台灣的優勢。

黃瑽寧提醒,從萬分之一的發生率加上疫苗的高接種率,他相信MIS-C在台灣的發生比例不會太多,但不管比例多低,家長還是要認識什麼是MIS-C,這是感染後的免疫反應,儘管病毒清除掉了,但身體仍有發炎反應,且症狀因人而異。

黃瑽寧指出,一般而言,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孩子染疫好了卻突然發高燒3天以上,或者有發炎指數上升、全身上下出現皮疹或嘴唇、舌頭發紅,低血壓,心臟超音波顯示心肌受損、凝血功能異常或有腸胃道症狀,包括嘔吐、腹痛、拉肚子等症狀,就要詳細跟醫師報告,大部分兒科醫師都會想到這些症狀。總而言之,只要早期介入,死亡率僅1到2%,且還可以再降低。

孩子染疫康復不代表沒事! 「6周內發燒+6症狀」當心MIS-C仍會要命 11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端午收假「確診狂掉」 高峰過了?陳時中透露好消息:全國感染趨勢往下

今151死!首見青少年重症死亡 15歲男「校園昏倒即亡」判定心肌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